建大新闻

学校组织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部门:科技处(重点实验室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5日和26日,科技处组织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分别在两校区组织开展了科研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西城校区重点演练燃气泄漏突发事件现场处理和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应急处置两个场景,大兴校区重点演练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场景。本次演练是由科技处牵头策划并邀请国内从事安全应急演练和危化品安全管理方面的专家团队进行现场指导,由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具体实施,保卫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医务室、物业)共同参与完成的,是我校科研实验室首次开展的安全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活动选择在我校化学品存储和应用量最大、燃气使用频率最高、实验室安全隐患相对复杂的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开展,演练地点分别在西城校区的实验楼2号楼北京学者工作实验室(305室)、科研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16室、219室)和大兴校区的雨水楼。演练环节包括实际操作、图上作业和评估讨论等,演练目的在于检验和训练学校各部门、学院应急管理小组、实验室管理人员以及实验室师生的应急反应能力,包括事件报警和处置、指挥小组的应急工作能力、面对安全事故现场的安全隔离警戒、组织人员安全疏散及应急协调处置能力、人员抢险救援设备设施使用、个人防护用品使用、现场安全防护和自救互救等。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科技处、保卫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医务室、物业)共计50余人参加演练。参演师生均表示类似活动非常好,比简单的课堂教学生动的多。通过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得到了遇事不慌、冷静处置的心理素质训练,发现了在安全自救技能方面的缺失,同时对现有实验室安全设施配备不足、危化品台账不明和危险源认识不清等带来的危害,加强了安全意识。同时,通过演练也加强了学院与科技处、保卫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医务室、物业)之间联系和协作。

 

 


  让安全知识入脑、安全意识入心、安全文化入校,使每一个师生都具备热爱生命、安全无小事的意识和进行安全自救的知识技能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目标和追求。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常态化,定期开展医疗自救和消防设备使用技能的培训,是每一个建大人的实际诉求。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