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土木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交流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9-11-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学校教师工作部近期关于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的相关要求,土木学院在前期教学研讨会研讨的基础上,围绕课程德育元素的挖掘与融入设计继续深入研讨,进一步凝练“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计划、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

  11月26日,土木学院在学E报告厅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交流会。会上,三位系部主任、学科负责人和三位“课程思政”建设教师代表做主题分享,交流会由常务副院长韩淼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道桥工程系主任许鹰提到道桥工程系教师们把国家道路、桥梁建设如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等伟大成就融入专业课程,引导学生们关心国家大事、要事。每年还会结合国家的主题指导学生进行桥梁模型制作,在指导学生开展模型制作时间、暑期社会实践、科技竞赛等活动中,有意识地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树立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意识。

  材料工程系学科负责人宋少民认为开展“课程思政”需要做到四点:一是把爱党爱国意识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教师们首先要自身树立好“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让学生在教学点滴中体会到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和决心。二是要坚定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明确育人目标,大学教师的职责是培养“有国家意识”的合格人才,这些人才必须符合党和国家的要求,才能真正建设好国家、服务好社会。三是培养学生的全面人格,培养的学生不仅具备学习意识、还在品德、心理、社交等各方面都健康发展。四是开展智慧教育,培养好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样的学生才能创新。

  交通工程系主任李之红从培养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出发,在课程中添加中外交通状况的分析比较,他认为中国南方很多城市的交通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教师们利用调研、暑期社会实践等机会带领学生们去考察这些交通,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自信和对国家的自信。

 

  

  

  三位教师代表则分别分享了自己开设的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的经验。专业基础部教师常宏达分享了《科技活动周》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他介绍到该课程紧扣时代脉搏,指导学生进行主题模型制作,如2018年的“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2019年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及时总结凝练教学特色,撰写成论文在学校和社会上做好宣传、推广。

  辅导员苑泉则就开设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思政教改做了分享,他提到该课程设计思路为以“关系”为核心、以“服务”为理念、以“互动”为抓手、以“积极”促成长,通过理论学习、课堂互动、课后交流、个体咨询等形成培育学生主动的学习观、良好的人际关、健康的爱情观和积极的价值观。

  建工系教师赵东拂分享了《钢结构设计原理》和《建筑钢结构设计》两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提到课程思政建设要依据课程特点,有意识地把某些思政理念融入到课程中,他的课程则有机融合了创新理念、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意识。

 

  

 

  常务副院长韩淼作总结时强调,今后学院将进一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联合学校其他部门和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辅导,继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同时要求学院各个系部在今天研讨交流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探讨,推动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