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期青马读书会

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9年11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兴校区基础楼D座317会议室举办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本次读书会邀请北京建筑大学校纪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春花进行导读导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德中作总结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国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和来自其它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溢木副教授主持。

  本次读书会以《共产党宣言》为研读文本,分为学生分享、总结点评、自由交流和专家导学四个环节。首先,在学生分享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9名研究生分别就《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分享,并提出了自己在研读中遇到的问题。随后,王德中书记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点评并提出针对性意见。他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不能就文本而文本,要将其作为理论体系,将原著放在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去理解。在自由交流环节,来自测绘学院的研究生对《共产党宣言》中“阶级斗争”的观点进行提问,王德中书记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国老师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心得体会,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要深入细致地研读马克思经典著作。最后,在专家导学环节,高春花教授从如何研读《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共产党宣言》的现实意义、《共产党宣言》的语言特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就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指出:“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12月份持续推出第三期青马读书会,届时将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红教授导读导学《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张守连副教授进行总结点评。以期通过继续性地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让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地植根于学生心中,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