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师生赴贵州省开展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

部门:团委 发布时间:2019-11-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7日-8日,由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组成的“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贵州省开展宣讲。7日上午,首场宣讲会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举行,贵州省花溪大学城各大高校近千余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参加宣讲会,6万余人通过微博等网络直播观看了此次宣讲会。

 

 

 

  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著清出席宣讲活动,宣讲会由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银熙惠主持。宣讲团贵州专场团长、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团委书记朱静,宣讲团贵州专场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丁浩,贵州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晓红以及宣讲团全体成员等参加宣讲会。

 

 

 

  杨著清在致辞中对宣讲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希望广大师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国庆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共同学习传播国庆庆祝活动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切实把庆祝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好地转化为立德树人、教育报国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把爱国主义教育做深做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朱静在致辞中表示,国庆活动极大地迸发了北建大师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唤起了师生们血脉深处的家国情怀,已经升华为师生们的精神追求,成为刻入每个人脑海中不可能磨灭的永久记忆。丁浩致辞说,在宣讲团组建当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高度重视,认真筹划,精心组织,深入挖掘国庆活动当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首都师生将通过切身体会,为大家再现国庆当天天安门广场内外振奋人心的爱国氛围。

 

 

 

  “同心共筑中国梦,建大师生颂祖国。从炎热的酷暑走到了凉风阵阵的初秋,经过晨曦朝露,晒过午夜月光,留下了拼搏的汗水,留下了坚定的足迹……”宣讲报告会上,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庆活动视频中的这一组组数据和一个个刻苦训练的场景迅速把大家再一次带入到国庆时浓烈的爱国氛围里,给在场师生一种身临国庆庆典现场的热血感。

 

 

 

  国庆阅兵仪仗大队女兵王文娟(经管学院)、国庆阅兵预备役方队队员安益辉(环能学院)以铿悭有力的正步行进亮相,获得掌声阵阵。他们以《为了96米128步》、《“仪”路有你,“仗”毅而行》为题,揭秘了阅兵方队零误差完成阅兵任务背后的艰辛付出,发自肺腑的表达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是中国军人”的爱国之情。

 

 

 

  “扬帆远航”群众游行方阵的王荣林(电信学院)以《67-10,铭记一生的坐标》为题,分享了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的难忘经历,回顾了方阵从组建到训练再到圆满完成任务的艰辛与感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的使命和担当。坚定自信的态度、洪亮有力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

 

 

 

  “站好长安街志愿服务第一岗”的志愿者代表皮林涵(经管学院),以“橄榄绿、志愿蓝、中国红”为主线,分享了自己参加多次大型活动的感动与自豪,体现了北建大国庆志愿者们默默奉献庆典的宝贵品格,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将青春奉献祖国、用奋斗实现梦想的情怀。

 

 

 

  环能学院奥其尔身着蒙古族传统服装,以蒙古语问候贵州师生,得到了在场少数民族学生的欢迎与厚爱。他以深情的语言、饱满的情绪,回顾了从新疆来京求学、参军入伍、大四暑假放弃实习投入国庆训练并带伤坚持到底的经历,在他动人的讲述中,很多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此外,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4位讲述者分别以《我与祖国的故事未完待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奋斗》、《立德树人,追梦有我》、《歌声中的家国情》等主题从不同的时间节点,不同的侧面,分享了他们参与群众游行、广场合唱的感人经历。宣讲会上,宣讲团成员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感人之处引得在场师生潸然泪下,豪迈之处引发掌声雷动。他们以坚定的自信、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出了精彩的“国庆故事”,讲出了新时代青年的拳拳爱国之情,将在这场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中收获的精神力量,传播到祖国的西南,引发了师生们强烈的情感共鸣和现场数次的热烈掌声。

 

 

 

  宣讲之后,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银熙惠对宣讲团所做的精彩报告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在讲话中指出宣讲团成员充分展现了首都师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生动表达了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集中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

 

 

 

  最后,宣讲会在师生们一起高举五星红旗合唱《歌唱祖国》的感人氛围中落下帷幕。

 

 

 

  在宣讲会结束后,不少现场的师生纷纷与我校宣讲团进行交流,表达了对参与国庆任务师生们的敬意,也对宣讲团成员的感人事迹赞叹不已。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专业学生皮中鹏说:“听完这场宣讲报告,我更加感觉到祖国的繁荣昌盛,每一个人都很爱国,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国家带给我们的幸福和安康,我现在要努力学好知识将来报效祖国”。

 

 

 

  7日下午,我校宣讲团赴贵州轻工职业学院参加国庆活动宣讲报告会。贵州轻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其毅、党委副书记杜平及各党总支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报告会。我校学工部部长、校团委书记朱静带队参加活动。

 

 

 

 

  宣讲报告会上,6名同学深情讲述了他们在国庆集训中“战高温、斗骄阳、迎风雨”的难忘故事。电信学院胡肖飞以《“远航班”的诞生》为主题,展示了他作为班长带动班级20名同学共同参加国庆活动、共同为祖国庆祝生日的生动故事;土木学院张志伟以《一名“替补”的荣光》为题,讲述了他从广场合唱团成员主动申请成为“替补”,到不放弃不气馁最终成为正式队员的“曲折”故事,展现了合唱团昂扬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土木学院张健飞以《乘风破浪,做一朵骄傲的浪花》为题,讲述了父子两代参加国庆活动的这一场“跨越20年的‘爱国情’接力”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一家人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此外,王文娟、安益辉、奥其尔以鲜活的事例、典型的人物为载体,用爱国之心、奋斗之情感染在场师生,引发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随后,贵州轻工职业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围绕此次交流研讨会的体会纷纷发言,表达了用实际行动献礼祖国70华诞的爱国之情,并表示“通过与宣讲团成员面对面的交流,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要向各位宣讲同学学习,将爱国情转化为报国行,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力量”。

 

 

  据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中,首都教育系统共组织9.6万余名师生全方位、多层次参与国庆活动筹备工作。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签署嘉奖令,对参与国庆70周年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全体首都师生予以通令嘉奖,并组织遴选优秀师生代表组建30余首都教育系统服务国庆保障活动宣讲团赴全国各地开展宣讲活动。

       接到宣讲任务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任组长,校团委、学工部(武装部)、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紧锣密鼓开展宣讲团人员选拔、演讲培训、校内试讲、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宣传推广等工作。10月27日、10月29日两次在校内举办宣讲会。29日组建校外宣讲团,邀请北京市委讲师团有关专家、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现场指导和排演,确保宣讲效果。出发前,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嘱咐宣讲团成员一定要生动、全面的向贵州师生展示首都师生、北建大师生“国之大典,精彩有我”的爱国情怀。返校后,学校还将继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系列校内宣讲,提升学校爱国主义育人实效。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