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成功举办研究生骨干团队领导力提升主题培训

部门: 供稿:王国亭 冯旭艳 李媛翯 审核:黄琇 发布时间:2019-11-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强化我校研究生骨干团队领导能力,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切实发挥好研究生骨干在研究生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2019年11月6日下午,西城校区科研楼110,研究生工作部特邀北京工业大学副研究员、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指南针”生涯规划工作室)主持人、高级职业指导师、全球生涯教练、创业咨询师、前程无忧人力测评师廖满媛进行 “研究生学生干部团队领导力提升”主题培训。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黄琇、研究生工作部王国亭及“建瓴”英才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活动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黄琇主持。

  主题培训分为四个环节:明确研究生干部的类型和特点;辨析学生干部和企业或机关干部的异同;重塑对“团队”和“领导力”的认知,思考团队领导力的重要性;学习相关提高团队领导力的技巧和方法。培训伊始,廖老师通过现场调研、分析,让大家了解了主要学生干部类型:班长、团支书、学生会干部、支部书记等等;以“大家对于研究生干部的认知是什么?”、“大家在做学生干部期间遇到的困惑以及能够想到的策略是什么?”两个问题为引,帮助同学们澄清自己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分析了学生干部的特点;通过“中山大学任命百名“部级干部”刺痛舆论神经”、“不能随便@的杨主席”两个热点案例向学员们说明了学生干部与企业或机关干部的异同,让学员们对学生干部的身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接着,廖老师采用“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方式, 就“研究生干部困惑”、“星级酒店管理问题”等问题让各小组在规定时间内讨论、完成预设任务;无形中让同学们真实体验了团队“磨合、整合、融合”的蜕变过程;使同学们认识到团队分工、协作的重要性。

  最后,廖老师提出“爱己为讥,大爱为智”,领导力的实质是影响力:学生干部要对自身的定位有清醒的思想认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叮嘱,坚定抵制“官本位”思想的毒害;学生干部领导力的提升重在实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以真诚之心服务师生;领导力是一种综合能力,需要不断提升和精进。

  研究生骨干团队领导力主题培训,是研究生“建瓴”英才培训班(第二期)的主题培训之一,旨在“以培促学、以学促进、以进促升”,通过不断提升研究生骨干的团队领导力,逐步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学生威信高的研究生骨干力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