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7日-20日,为期五天的“宝冶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举办,本届竞赛采取在各省(市)分区赛后选拔优秀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的组织模式,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10所高校的111支队伍600多名师生参加。经过今年5月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竞赛的评比,我校选派由土木学院卢成杰、罗鸿睿、李思彤组成的本科生团队参赛, 祝磊教授为指导教师,辅导员李辉为领队,土木学院副书记车晶波随队观摩比赛。队员们经过激烈的赛场比拼,最终我校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以及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共同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承办,是土木工程学科参赛高校最多,影响力最大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赛题为《山地输电塔模型设计与制作》,通过制作山地输电塔结构模型并进行加载试验。在16个小时的模型现场制作期间,各参赛队员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基础,充分发挥其创新能力,抓住每一个细节,从杆件、拉条的制作,到最后的拼装与节点的加固,都努力使模型达到最佳状态。模型加载环节更是比赛的精彩环节,每次加载都扣人心弦。我校参赛队成功完成三级加载,赢得了场内的欢呼与掌声。

 

   

   

 

  从前期的备赛到市赛中脱颖而出,再到出征西安正式参赛,中间相隔六个多月,竞赛团队在备赛过程中不断尝试、改进、创新和完善结构体系,在180多个备战的日子里,用小小的竹条搭建了过几十个模型,进行了上百次的加载实验。竞赛指导老师祝磊悉心指导,积极提供了许多专业的建议——如何解读赛题、如何比选和优化模型结构方案、如何改进模型制作工艺等等。土木学院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供比赛的工具和材料,为结构设计竞赛做好物质保障。最终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参赛团队荣获三等奖。

 

   

 

  学校实行以赛促学,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在学生科创类竞赛中多次取得喜人佳绩。在本次比赛过程中出现的模型结构形式多样,有繁有简,加强了全国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学校通过竞赛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与目标,勇攀学术高峰,继续培育专业兴趣、提升专业水平,最终成为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合格建设者。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