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第二届京津冀数学与统计学研讨会暨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部门: 发布时间:2019-10-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2日至13日,由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京津冀数学与统计学研讨会暨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河北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六所京津冀高校的100余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李爱群在开幕式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目标,以及学校在北京城市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一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工科大学,必须要有坚实理科支撑,特别是数学和统计学的基础支撑。而数学和统计学是我校优势特色学科发展的基础,长期以来,我校数学学科密切结合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需要,注重将数学理论与环境工程、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等工科专业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相融合,形成了生态环境中的数学模型与应用、传染病动力学模型与应用、土木工程中的数学方法、最优化与控制理论应用研究等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他相信与会的专家、研究生能把准数学和统计学的问题导向、未来导向,直面学术前沿,勇于创新理论和方法,强化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最后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提升京津冀三地六所高校的数学和统计学研究水平,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创新能力,开展我校数学和统计学团队与京津冀各高校学者的深入合作与交流。

 

 

  研讨会期间,河北大学翟俊海教授、天津工业大学汪晓银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樊登贵教授、河北工业大学赵佳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徐伟教授、天津理工大学何敬民教授以及北京建筑大学张艳教授分别以“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思考”、“依托数学建模,培养研究生用数学的能力”、“癫痫脑功能网络建模分析及在病灶定位中的应用”、“Analyticity of the spectrum and Dirichlet-to-Neumann operator technique for quantum graphs ”、“计算复杂性与解空间结构相变”、“Exit times for the diffusion risk model with debit interest”和“具有分形结构的人造板材中甲醛散发机理研究”为题进行了邀请报告。报告中既涵盖了提升研究生思维能力的方法,数学建模培养研究生应用数学的能力等有关研究生培养的问题,又涉及了生物数学、泛函分析、随机过程、偏微分方程及应用等研究方向最新的研究成果,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研究生学术论坛上,来自六所高校的37位同学进行了精彩报告。他们精心准备,言辞流利,落落大方的举止和丰富熟练的专业词汇给全体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评委评议,最终有15位同学获得一等奖、13位同学获得二等奖、9位同学获得三等奖。我校研究生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

  

  

  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响应了党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号召,为六所高校的师生提供了自由讨论和交流的机会,促进和推动了三地数学与统计学学科的交流、融合和协同发展。同时也向兄弟院校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积极向上、勇于钻研的学术风采,大大地提升了数学学科的影响力,也为今年获批的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拉开了序幕。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