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土木学院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模型展活动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土木学院)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生模型展,将科技活动周优秀模型进行展出。模型展活动自2014年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年。2018级学生将自己的爱国之情融入模型制作,以亲手制作的模型作品为国庆献礼。

  

  这次展出的模型中有代表历史与传承的大观园、中国国学中心、国家图书馆,也有象征革命与红色的人民大会堂、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既有代表更高更快更强精神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国家游泳馆,也有体现北京进步与发展的北京站、大兴机场等等。模型制作活动充分将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的当中,让学生们在制作的过程中感受中国建筑的艺术魅力,领会建筑业发展的中国速度,同时体会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锻炼创新、实践、协同合作的能力。

  

  

  模型展出后,土木学院组织2019级全体新生参观并安排讲解,充分发挥学院意识形态阵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功效,进一步提升新生对专业的认同感、自豪感。模型展收获同学们一致好评。土192班林宇轩说:“看到这些模型我能感受到学长学姐制作的用心,模型是他们严谨治学的表现。在制作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模型的学长处了解到,因大楼的结构受力复杂,和普通建筑不同,所以在制作的时候遇到很多问题,当他们在用卡纸做好模型后,发现探出部分因支撑力不足导致偏倒。于是他们查找建筑受力分析再结合实际,最终改用更高强度的材料,成功立起建筑。学长学姐们的行动体现土木人严谨认真、不惧困难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土191班张一说:“这些手工制作的建筑模型让我和同学们对土木工程专业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也对工程师这份职业产生敬畏之心。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国学中心模型,模型的外形极其繁琐。从讲解中了解到,他们在制作模型时查阅了大量资料,尽量复制建筑的基本形状,将细节做到精致完美,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匠人精神。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也是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更应该珍惜韶华,把握当下,燃烧青春,努力奋斗,报效祖国。”

  

  

  本次活动在学生中进一步树立起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培养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在了解祖国建筑业的发展历史下,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