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国庆70周年特稿】一声“到”,一生“到”!——我校现役和退役学生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式

——我校现役和退役学生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式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发布时间:2019-10-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校有2名现役学生和5名退役学生参与阅兵仪仗方队、预备役方队和国庆阅兵安全保障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

  来自经管学院17级的现役学生王文娟是阅兵式仪仗方队的一员,在方队中巾帼不让须眉,做到了正步“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来自建筑学院15级的现役学生何冬华参与了全程的国庆阅兵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做到“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建筑学院  何冬华                                    建筑学院  王金龙

  

 土木学院  王璐                                     环能学院  安益辉

  

经管学院  孙宇航                                     机电学院  李子昂

  来自建筑学院16级王金龙、土木学院16级王璐、环能学院17级安益辉、经管学院17级孙宇航、机电学院16级李子昂5位退伍学生参与预备役方队,他们步履坚定,持枪阔步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最高检阅。

  参加预备役方队的5位同学接到任务,从今年3月份起便赴部队开始了封闭集中训练,历时7个月,228天,5472小时,328320分,19699200秒,从3000余人报名,800人参训,直至最终352人正式入队,日均训练10.5小时,正步练习3000余公里,平均每天30000步。我校参训学生克服困难、全心投入、刻苦训练,在这7个月的训练挑战中,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最终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阅兵部队一致好评,部分同学还担任了重要的位置标兵。

  “一人受阅,全家光荣;一次受阅,终生光荣。”受阅学生表示,能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亲身经历这一伟大而庄严的历史时刻,是人生中最重要和自豪的事情,也是对自己的一次历练和提升。在今后的学习中,会继续发扬勇于奉献、艰苦拼搏的阅兵精神,踏踏实实,全力以赴。

  自接到上级任务以来,我校武装部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国庆活动中来,与上级和学校各职能部门协调沟通学生的学业相关事宜,学院密切配合,大力宣传现役学生和退役学生先进典型,努力营造热爱学校、热爱祖国的良好氛围。我校历来重视入伍学生教育和退役学生培养工作,通过座谈会交流、军训、征兵宣传、国防教育等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我校现役和退役学生秉持着“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的校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70周年华诞和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战甲虽去亦英雄,祖国召唤我必到,建大学子青春的承诺化作献身国防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声“到”,一生“到”!

  

  

  

  

部分受阅学生感言

  

  2017年9月,我怀着对军营的无限憧憬,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穿上军装,成为了一名首都武警战士,感谢一路走来家人和老师的帮助和关心。如今,两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在面临退伍之际,我们迎来了祖国70周年大庆。任务面前,我毅然决然选择了延迟退伍。针对任务,我们进行了最为严格的训练和考核,九月份的每一次演练我们都在现场执勤。国庆当天,当我听到战机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从我哨位顶上飞过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之前的努力,不管有多么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为自己能够参与这次活动而倍感荣幸,更为自己身后拥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而感到骄傲!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能够日益繁荣昌盛!

 —— 建筑学院 何冬华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此次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中。当我接到预备役电话通知的那一刻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刻苦训练坚持到底!历时七个月的受阅训练,让我完成了从零基础队员到合格受阅队员的转变,这七个月的汗水与泪水,不断磨练着我的意志。受阅训练时,在炎炎烈日下,每天都是挥汗如雨。即使持枪训练,手上起茧;队列训练,脚底磨出血泡,也阻挡不了我坚持到底的决心。方阵里流传的"向汗水要动作”这句话提醒着我;家人的期望支持着我;老师和领导的嘱托激励着我,一定要圆满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在接受主席检阅的神圣时刻,我心潮澎湃,深深感受到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当我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整齐划一的从天安门前走过,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亿万人民的注视。七个月的汗水全部流到这96米128步当中,怀揣着报效祖国的信念,圆满的完成了祖国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成功的回报了祖国和人民的信任,为祖国70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 建筑学院 王金龙

  

  一次受阅,一生光荣。经过200多天的努力终于在十月一日这天顺利的通过了天安门,接受了祖国、人民和习主席的检阅,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受阅队员代表北京建筑大学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这对于我来说无上光荣。

  回顾这200多天的训练,我才明白光鲜亮丽的背后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这其中的艰难。每天10个多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我们战严寒斗酷暑,衣服一遍一遍的被汗水打湿,脚腕也一点点的肿胀起来,我的后背被太阳晒掉了一层又一层的皮,但是我坚持着,默默的承受着,因为我知道自己的使命和肩负的重任。经过阅兵的锤炼使我意志变得更加坚定,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也使我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

 —— 土木学院 王璐

  

  从微风拂面的春天到炎炎酷暑的夏天再到金桂飘香的秋天,我已经参加了7个多月的“建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训练,作为参训队员,回想起训练过程的点点滴滴,感触颇多。“出腿如风,落地砸坑”,这一幕幕画面时时萦绕在我的脑海中,虽然在训练的时间,有汗水、有疲惫、甚至有委屈,但是作为一名参训人员,我以坚强的意志,奋力拼搏、听从指挥,扎实参加了每一阶段的集中培训。

  在这200多个日日夜夜不间断的高强度训练让我领悟了刻苦拼搏的精神。在训练中,每一个动作都有严格的标准要求,一次过不了关接着做第二次,二次不过关接着做第三次,直至达标为止,也许一上午甚至一天都要重复同样的动作,枯燥、疲惫……尤其是参训队员中有些身体带有伤病的,一天训练下来,没有一个坚强的意志和刻苦拼搏的精神,是很难支撑下来的。

  能有幸参加这次受阅任务,非常感谢国家、感谢学校老师和辅导员,给予我这个光荣的的机会,实现了当兵时候未完成的梦想。7个多月的训练让我们知道,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到底,永不言弃,在今后的建大学习中我会秉承阅兵精神,相信我们这不畏困难险阻的勇气,一定像勇敢飞翔的海燕一样,在暴风雨面前展现最动人的风景。

 —— 环能学院 安益辉

  

  初入预备役方队,每天清晨6点准时想起的哨音,必须叠得方方正正的军被,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规划的日常作息让我找回了熟悉的军营生活。在训练的200多天里,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步伐,每一个笑容,每一滴汗水,都在积聚着一种深切的爱国情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绝不仅仅只是一句强军口号那么简单,它彰显的是新时期中国军队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决心。我们的预备役方队在最后的阅兵中精彩亮相,圆满完成任务!愿祖国借此彰显国威,繁荣昌盛!

 —— 经管学院 孙宇航

  

  从杨絮纷飞到树叶泛黄,7个月的高强度训练,痛过、累过、笑过,却从未后悔过。国威军威引起的自豪骄傲汇聚成无声的力量,支撑我阔步向前。行走的是齐步和正步,但流淌的是热血和忠诚,是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无论何时何地,我将用青春告白祖国,用奋斗致敬祖国。加入预备役部队方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受阅队员,日复一日的队列训练,虽然辛苦,但是从阅兵村,到长安街,我们都不敢有一丝懈怠。一件件军装被汗水浸透,最终,我不留一丝遗憾地走过天安门。为了祖国母亲70华诞献送上我的祝福。

 —— 机电学院 李子昂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