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国史专题教育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21-22日组织教职工党员及全体研究生,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德中带队,学院师生20多人参加了现场专题教育。

  9月21日,学院师生一行首先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是1948年秋经朱德总司令提议,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在华北大地的革命烈士而修建。师生依次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碑、著名烈士铜像区、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烈士墓区以及白求恩纪念馆。在参观中,孙希磊院长结合个人所思所悟,对党的奋斗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师生受益匪浅。

 

 

 

  9月22日,全体师生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先后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和西柏坡革命纪念馆。西柏坡为我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在西柏坡革命纪念馆陈列着当年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的图片和当年的文物、实物和模型,展示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怎样走进西柏坡,怎样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歼敌150万人,取得了解放战争战略性决定性胜利,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土地工作会议的召开,《中国土地法大纲》的诞生,摧毁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土地革命在解放区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革命和生产积极性,广大农民支前、参战踊跃,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创造了条件。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有一间只有一部电话、二张军用地图、三张桌子的军事指挥所,党中央在世界上最小的指挥所里,指挥世界上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毛泽东在这里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并第一次提出“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警言,“两个务必”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党员领导干部执政的座右铭。全体党员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合影留念。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瞻仰革命圣地,缅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院全体师生回顾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辉历程和奋斗历史,接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深刻体会到了党的优良革命传统,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自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