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 建大新闻

建大新闻

2019全国风景园林本科教育大会暨校企联盟论坛在北京建筑大学成功举办

部门: 供稿:魏菲宇 李利 审核:何立新 欧阳文 发布时间:2019-09-16
阅读次数: 【字号:

  2019年9月8日下午,2019全国风景园林本科教育大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年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暨校企联盟论坛在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风景园林专业校企联合协同育人”,针对风景园林本科教育,探讨我国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目标与组织机制等。

  易兰规划设计事务所副总裁唐艳红、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景观院院长高静、奥雅设计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李宝章、东方园林首席设计师李建伟、苏州园林设计院董事长兼院长贺凤春、AECOM景观设计总监黄剑、新疆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景观院院长普利群、意格国际(上海)总裁兼首席设计师马晓伟、田园景观董事长马秀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与景观研究分院院长王忠杰共10位知名企业嘉宾受邀出席本次论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兼教指委委员刘晖教授主持了校企联盟论坛。

 

  

  校企联盟论坛现场

 

  各位嘉宾围绕风景园林专业校企联合协同育人的主题展开了讨论,与会嘉宾认为风景园林本科教育是最基础的教育平台,学校和企业合作能够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从而推动风景园林事业的进步。

  王忠杰介绍了风景园林本科教育和企业需求关系,他认为风景园林本科教育是最基础的教育平台,本科教育是做好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在各行各业最重要的风景园林专业基础,校企联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平衡风景园林专业的人才供给和社会需求。黄剑认为在本科教育的基础之上,加强价值观的输出也很重要,学生在走出学校后,应对自己专业有清楚的了解和认识,肩负起社会责任和使命。贺凤春表示学校和企业合作把学生引向社会是让学生乃至本科教育与社会接轨,增强学生实践性的桥梁。马晓伟认为本科教育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校企联盟在明确专业核心价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宝章表示风景园林是知行合一的行业,理论不能与实践分离;同样,教育也不能与企业分开。李建伟则从风景园林行业的问题出发,认为本科园林教育不能与生态教学脱离,老师和学生要共同提高专业能力。唐艳红、高静均表示在风景园林教育过程中生态教学十分重要,同时提出了终身学习的必要性。马秀娟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阐述了风景园林专业的发展,同时表达了对风景园林专业人才的渴求。最后,普利群表示校企联盟实际上是在象牙塔的内外之间建立一个互通的平台,在企业的实际项目与大学本科教育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从而促进了我国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

  本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强化了校企联盟的重要性、必要性,明确了本科教育的发展方向,各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建立校企联盟的意义重大,希望校企联盟平台能够继续发展,扩大其影响力,让更多企业和教育工作者加入进来,为推动我国风景园林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