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成功获批承办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9-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6日-9月8日在长沙隆重召开2019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会议主题为“协同规划,创新教育”。全国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以及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560多位规划专家、学者及教师参加会议。

  大会在9月8日上午进行2021年年会承办院校申请环节,我校规划系主任荣?h芳教授代表学校向专业教指委全体委员以及与会专家学者做申办陈述,我校的诚意申请以及我校各方面的成熟条件成功打动负责投票的教指委委员,在5家申办院校中胜出,高票获得2021年会承办权。这标示着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也标志着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发展将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左为吴志强院士,右为荣?h芳教授

 

  

  荣?h芳教授进行申办陈述

 

  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是学校的龙头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是学校的重点专业。1984年建筑学院开始在建筑学专业的基础上增设城市规划专业方向。建筑学院2001年开始招收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学制5年);城市规划专业 2003年获批北京市重点改造专业,2010年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获批北京市一流建设专业;在全国规划教育评估工作中,2011年、2015年、2019年先后3次通过本科教育评估,并在2019年以优秀成绩通过评估;2013年、2017年先后两次通过硕士教育评估。2012年城乡规划学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2015年入选北京市“双培计划”和“实培计划”。城乡规划专业自专业招生以来经过持续建设18年,在2012年教育部主持的学科排名为全国第12位,在2017年的学科排名为B-,2019年本科教育评估成绩为优秀6年通过。目前专业发展与建设在专业指导委员会相关培养框架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北建大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其中在城市与区域规划、历史城市保护规划、城市设计以及乡村规划、小城镇特色规划等方面形成了自身教学与培养特色。我校历年培养的规划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是国内主要的专业设计机构以及管理单位,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集团等。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校的毕业生踏实肯干、合作能力强、学习能力强。

  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教师博士化率为100%,半数专业教师具有注册城市规划师资格且拥有丰富的设计院实践经验,为我校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伴随教师队伍的持续建设,人才培养的水平不断提高。

  城乡规划专业办学近20年来在城乡规划教育教学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计划将我校规划专业的各年级各环节的教学工作加以总结,吸纳兄弟院校好的教学经验,为更好的适应社会需求,完善我校的城乡规划教学体系奠定基础。同时希望借助承办2021年规划教育年会的契机,为促进我校城乡规划专业迈上新台阶、走向学科与专业发展新阶段奠定更好的基础。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