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叶茂林同志告别仪式举行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叶茂林同志,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医治无效,于2019年8月18日13时56 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55岁。叶茂林同志告别仪式22日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北京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住房城乡建设部人事司等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以及多所兄弟高校等248个单位、个人发来唁电、唁函或敬献花圈,深切哀悼叶茂林同志。

  今天,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等领导以及教育部、交通部有关领导,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西城区、大兴区负责同志,兄弟院校负责同志,北京建筑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员工代表,叶茂林同志的亲朋好友等社会各界人士近700人参加告别仪式。

  

  

  早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门前排起了长队,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追忆叶茂林同志奋斗的一生和崇高品格。8时,告别仪式开始。告别大厅庄严肃穆,叶茂林同志遗体安详地静卧于花丛中,鲜红的党旗覆盖胸前。大厅周围摆放着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挽联。大家佩戴白花,缓缓步入东礼堂,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在叶茂林同志遗体前三鞠躬,做最后的告别,并一一与家属握手,请他们节哀保重。

  

  

  礼堂门前“一生为教育呕心沥血根深叶茂,半百化秋风碧水青山育才成林”挽联,概括了叶茂林同志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奋斗的一生。叶茂林同志为推动教育事业特别是首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叶茂林同志的逝世是首都教育系统和北京建筑大学的重大损失。他献身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锐意创新、脚踏实地、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将激励全体北建大人为早日把北京建筑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继续奋斗。

  叶茂林同志在医院抢救期间,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校长张爱林等校领导多次前往医院探望。叶茂林同志逝世后,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校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吊唁并慰问家属。

  

附:叶茂林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叶茂林同志,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医治无效,于2019年8月18日13时56 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55岁。

  叶茂林同志是安徽宿州人,1963年10月出生,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9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叶茂林同志1981年9月至1985年8月在合肥工业大学铸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学习;1985年8月至1989年3月任北京市第一机床厂技术科技术员、助理工程师;1989年3月至1991年3月任中国玻璃钢工业协会干部;1991年3月至1996年2月先后任北京市高教局科研处干部、副主任科员、副处长;1996年2月至2003年9月任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副处长, 其间:1994年9月至1997年7月在北京经济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9年9月至2002年7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毕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9月至2009年6月任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处长兼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其间:2005年3月至2007年6月在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6月至2013年7月任北京市教委委员(副局级);2013年7月至2019年5月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2019年5月任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

  叶茂林同志一生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奋斗一生,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他在工作上勤奋敬业,无私奉献;作风上正直坦荡,为人谦和;生活俭朴,深受领导同事、师生员工的广泛赞誉。

  叶茂林同志始终牢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他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注重从实际出发,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在高校人才培养、学科与专业建设、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深入的探索和实践,制定《关于提升北京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启动第一批“一流专业”建设,持续推进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和北京实验室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到北京建筑大学工作后,他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全身心投入工作,广泛开展深度调研,迅速了解学校情况,与班子成员一道,加快谋划学校发展,按照市委领导要求,提出建设市属龙头高校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学校未来发展方向和办学特色。

  叶茂林同志始终秉承改革创新精神,为推动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他积极推动高校分类发展,深入基层、虚心求教,牵头编制《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系统推进改革方案落地见效。围绕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明确央属高校“双一流”建设任务,推动市属高校开展“双一流”建设,组织市属高校与央属高校共建优势特色学科,持续推进“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实培计划”,推动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叶茂林同志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对党和人民忠诚,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他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讲政治、顾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高等教育管理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他光明磊落,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工作勤恳,任劳任怨,为推动教育事业特别是首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叶茂林同志为人真诚厚朴,为事铁肩担道。他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是为党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离去,是首都教育系统和北京建筑大学的重大损失,带给我们无尽的哀思。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他献身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学习他锐意创新、脚踏实地、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叶茂林同志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永远怀念他!

  叶茂林同志千古!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