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 “匠心雕琢古厝金名片,用光影与画笔留住千年文脉”—经管学院“一带一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纪实(二)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8-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盛夏7月,北京建筑大学筑行福州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周霞教授和李文超老师的带领下,怀着对古建筑的热爱与敬仰来到福州,开展主题为“擦亮千年古城金名片,打造福州古厝文化圈”的 “一带一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深入调研福州古厝代表性建筑保护现状,用光影和画笔留住千年文脉,探索千年名城有机改造新模式,提出“古厝-社区韧智化融合”新理念,以建筑人的视角和青年人的行动擦亮福州古厝金名片,重拾属于福州的千年丝路记忆。

  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首席总建筑师黄汉民曾表示,福州古厝是福州历史文化的载体,我们可以从中解读出独属于福州的历史文化DNA。实践团以“留住福州千年文脉”为出发点,全面梳理了老城历史记忆、经典古厝建筑、古城符号和福州元素,结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土木工程和城市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用镜头拍摄了“擦亮福州古厝金名片”主题视频,用画笔绘制福州古厝建筑手绘图集,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贡献智慧和力量。

 

  “擦亮福州古厝金名片”主题视频既展现了屏山之巅镇海楼的宏伟气势,又呈现出镇海楼视角下的古城的特色及城市总体格局;既展现了安泰河沿朱紫坊内老福州百姓的生活气息,又透过咸康参号与永德会馆回眸了上下杭街区曾经商贾云集的兴盛与繁华;既展现了苍霞洲“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繁荣,又呈现了烟台山“南北九巷,纵横九里皆不同”景象......一群来自首都的青年学生们正用自己的视角将古厝建筑、闽都历史风貌和文化内涵的紧密的融合在一起。

  实践团采用了“手绘”这种中国传统的记录建筑的艺术方式,来描绘福州的经典古厝建筑与古城风情,共计91幅手绘画,在一张张色彩纷呈的古厝手绘图中,有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精髓的华林寺、有“里坊制度活化石”之称的“三坊七巷”、还有“万国建筑博览园”之称的烟台山古厝洋房等一幅幅老福州的美丽画面。这一笔一划的勾勒,不仅仅凸显出古建筑构造的精美绝伦,更凝聚了新时代青年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深厚情感。

 

 

 

  “北京建筑大学筑行福州实践团通过‘镜头’和‘画笔’匠心雕琢一套福州古厝的金名片,旨在用青年人的方式留住福州千年文脉,让古城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实践团李文超老师如是说。福州古厝不仅让福州人记住了乡愁,而且有利于福州千年文脉的传承,因此,加大对古建筑的宣传力度,展示好古厝这张城市名片,对于福州更好地传承文明、增强文明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