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 “依托‘韧性社区’项目成果,构建‘古厝-社区韧智化融合”新理念’—经管学院“一带一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纪实(四)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8-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盛夏7月,北京建筑大学筑行福州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周霞教授和李文超老师的带领下,怀着对古建筑的热爱与敬仰来到福州,开展主题为“擦亮千年古城金名片,打造福州古厝文化圈”的 “一带一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深入调研福州古厝代表性建筑保护现状,用光影和画笔留住千年文脉,探索千年名城有机改造新模式,提出“古厝-社区韧智化融合”新理念,以建筑人的视角和青年人的行动擦亮福州古厝金名片,重拾属于福州的千年丝路记忆。

  如果说千百古厝像璀璨文化的繁星点缀着福州各处,那么社区就是这座文化名城的基石。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安,则城市安,城市安,则古厝才能在保护中绽放其文化光彩。实践团依托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韧性社区”项目的相关研究成果,与福建省委政法委综治四室王国顺主任一起深入调研福州市的基层社区,探究如何结合福州特有的城市元素,实现城市基层社区韧性建设水平的提升。

  在军门社区,实践团深入学习了具有军门特色的“13335”社区工作法,调研社区的智慧平台建设情况。在三坊七巷社区,实践团又进一步研究了其以军门社区工作模式为指导而创新的“1-6”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探索如何在社区治理中实现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发扬。“三坊七巷社区在深化党建,搭建社区共建平台的基础上,将辖区内的文化产业、旅游商圈、单位、沿街商户、各类组织串联成珠,实现了资源盘活和共享,为其他社区改造建设提供了经验”,实践团队长蒙达说道。

  此外,实践团还深入到屏山社区、乌山社区、灵响社区、仓前社区等社区内部,对居委会、业主代表和社区居民展开访谈工作,调查社区设施建设情况。通过实地考察,实践团发现部分社区目前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建筑物老旧、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管理系统不健全等安全隐患问题。而在社区更新上,由于政府、企业和群众的协调不够充分,使得改造工作推进缓慢。对此,实践团向各个社区发放调查问卷,全面采集社区数据,并依据韧性建设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对各基层社区进行科学地评估,以便有针对性地提出社区改造建议。

 

 

 

  “充分发挥社区党建的引领作用,以教育和管理党员为切入点,凝聚和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与服务为落脚点,是城市基层社区建设的基本方法。军门社区、三坊七巷社区在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中都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这为我们研究如何提高社区抵御、吸收、适应和及时高效地从危险中恢复的能力,加强福州市基层社区韧性水平建设工作提供了相当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实践团指导老师周霞教授在工作会上总结到。

  “北京建筑大学筑行福州实践团有想法、有激情、有干劲,在福州期间做了很多对保护建筑文化遗产有益的事,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到福州,积极加入到保护和发展古厝的队伍中来。”福建省委政法委综治四室王国顺主任与实践团交流时讲到。

  实践团将再接再厉,努力推进相关研究工作,针对福州城市有机更新提出相应的古厝-社区韧智化融合策略,以实际行动擦亮海上丝路门户金名片。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