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 “从‘点’到‘面’,探索千年名城有机改造新模式”—经管学院“一带一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纪实(三)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8-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盛夏7月,北京建筑大学筑行福州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周霞教授和李文超老师的带领下,怀着对古建筑的热爱与敬仰来到福州,开展主题为“擦亮千年古城金名片,打造福州古厝文化圈”的 “一带一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深入调研福州古厝代表性建筑保护现状,用光影和画笔留住千年文脉,探索千年名城有机改造新模式,提出“古厝-社区韧智化融合”新理念,以建筑人的视角和青年人的行动擦亮福州古厝金名片,重拾属于福州的千年丝路记忆。

  为了探索福州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的改造和保护模式,深入了解这座古城所特有的文化积淀,实践团在福建省委政法委、福州市房地产估价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深入三坊七巷社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进行实地调研。

  在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崔蕊芬向实践团介绍了辖区内上百处文保建筑、历史建筑以及部分更新建筑的修缮和建设情况,以及三坊七巷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福州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传统民间艺术业态入驻,使其成为福州重要旅游景区的新变化。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融信·海月江潮”项目陈经理带领实践团深入施工一线,深度调研了融信集团的复原的17条上下杭老街,探索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改造的“融信模式”。实践团在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调研了“万科·仓前九里”项目,探索项目在“历史风貌活化区,文化商业生态体”定位下的发展新模式。

 

 

 

  “福州市近年来不仅重视对古厝保护与利用,更是对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投入了大量资金,积极开展了关于19处重点历史地段的保护工作,其中包括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3处历史文化街区和烟台山、屏山等8处历史文化风貌区。”福州市房地产估价协会蔡会长与北京建筑大学筑行福州实践团交流时谈道。

  “福州的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工作从单体建筑延伸到成片区域,使这座千年古城的整体风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践团不仅调研单体古厝的‘点’,更要研究一片古厝汇聚成的‘面’的更新改造模式,希望将福州这套历史风貌区的保护和改造模式带回北京继续深度探索其中的精髓”,实践团成员石宇同学说。

  通过调研发现,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更新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由于历史上人群、阶层的变化和拆迁原住民的外移,历史文化街区的原住民不多,使得地区的整体性和生活延续性较差。下一步,实践团将结合社区韧性建设等相关研究成果,探究如何引进适当的人群、阶层入住街区,以此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合力作用来复育传统商业业态和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性及生活延续性,最终实现千年名城的有机再生。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