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青春建时代(三)“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土木学院右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这个位于山西和内蒙古交界的小县城,70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荒芜,林木覆盖率仅为0.3%,是不毛之地;70年后,这里绿意盎然,林木覆盖率达到55%,成为塞上绿洲。正是70年来右玉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孕育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右玉精神,以战天斗地的决心,植树造林改善生态,谱写出自强不息的壮丽凯歌。

  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北建大创青春实践团”响应团中央号召,开展“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全国大学生右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7月21日实践团队正式启程奔赴山西右玉县李达窑乡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旨在了解当前乡村建设现状,结合经济发展状况和扶贫产业需求,通过乡村规划实现帮扶实践和产业振兴,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实践团合照

  

  ————————纵横坦道通南北,振兴乡村在路中——————————————

    实践团队紧紧围绕针对右玉县美丽乡村建设现状调研及规划改造课题,走访了李达窑乡发展最好的乡村薛家堡村、位于李达窑乡镇里的李达窑村和拥有土长城的破虎堡村,通过实地参观调研、入户采访、交流座谈等形式,了解当地的扶贫环境、民生状况、产业转型等情况。李达窑乡产业以第一产业为主,主要种植草玉米、小杂粮、马铃薯等。近年来,借以地理环境的优势及国家的产业帮扶,构建种植为主,养殖为辅及粮食加工储运为一体的生产结构发展经济;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新成就,实施了村通水泥(油)路,"村村通"广播电视、电话、自来水,农村电网改造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阶段右玉县各项指标均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但由于长期以来,受到地理区位条件和自然环境条件的影响,农民群众增收缓慢,村多人少,开展进一步脱贫工作较困难,团队计划以“规划为主,宣传为辅”作为思想方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

   

                                                                      成员们认真询问书记村内情况并记笔记                           当地村民生活照

  一周的实践调研中,同学们通过深入农户帮忙准备午饭、给当地乡亲拍摄纪念照、帮当地农户过沙等,贴近了乡亲们的生活,发现了不少致富路上的沟坎:虽说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缺失加快了道路的毁损;村民出行不便:一天只有一班公交车往返;村庄排水、如厕问题是目前最大短板;村民的住房也存在着隐患,农村环境和人居环境亟需改善。团队成员不仅了解了乡村问题的多面性和迫切性,也汲取经验为最后的整体规划提供了可行的思路。

  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队不时就见到聚集在一起无事闲聊的老人们,固有的传统文化习俗因为乏人关注开始渐渐走向衰亡;文化广场、农村书屋设施的落后加剧了公共文化生活的单调和乏味,交流中团队成员鼓励乡亲们开展歌咏、广场舞、下棋等文化活动,并和村委书记商讨协助措施,驱动乡村优秀文化精神的在线和重塑。

  实践团在薛家堡村白书记的带领下勘探农户的种植地,不仅收集到当地种植物的生长状况、种植面积、种植种类以及家禽养殖状况等,还了解到乡亲们小规模分散经营、户均耕地面积约5亩、乡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基本农情。随着农村空心化、务农老龄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大势所趋,吸引从农村流向城镇的各类人员返乡创业,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集约化迫在眉睫。通过沟通交流,我们了解到贷款融资难、土地抛荒、机械化作业困难、农业补助资金落实等现实难题,这需要更多针对性的引导措施来化解。

  实践期间,实践团队前往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右玉县图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调研,该公司主要从事冻干果蔬加工及进口,解决了当地大量的就业,并优先吸收贫困人口到公司就业。除扎实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外,右玉还探索了异地扶贫搬迁,生态建设扶贫,培训就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新模式,走出了具有右玉特色的减贫之路,这些成功的经验也为我们的规划提供了方向和信心。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人口老龄化,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我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如何支持、规范养老机制?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考题。在李达窑乡,大多数村子老龄化程度近50%,发展最好的薛家堡村也达21.9%,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涌向城镇,这意味着很多老人处于独居、空巢状态,家庭养老功能也随之弱化。

   

  队员们被当地村民热情款待                  队员们参观右玉精神展览馆

  政府改革不断为老年人群体“输血”,但我国养老资源仍然不足,为化解这一痛点,全国各地探索养老服务的新范式。经过调研,实践团队建议试用“社区嵌入型”养老服务:面对居家社区老人群体,采取“老人饭桌”“试点社区养老顾问”等应对“银发浪潮”,让老人们在家里就能享受一些便捷的养老服务。随后白书记和我们交流了开展的现实因素:老人们的支付意愿、支付能力、护理人才的缺乏、社会资本观望等,团队成员受益匪浅,如何立足于现实探索新模式成为同学们思考的重点。

  过上有尊严地老年生活,不仅要求老有所养,更包括老有所乐,给老年人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探亲假”“异地就医”各项惠民政策出台仍无法消弭老人们的精神孤岛。在同学们深入乡亲家里体验传统山西面食制作工艺时,想到可以打造传统手工艺活面食品牌,立足于“手艺”振兴,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创造适合老年人的就业岗位,引导发展老龄事业,让乡亲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走访中,我们看到李达窑村村子里有一批新房,在书记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异地搬迁”是政府统一规划的重要的民生扶贫工程,让“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所居住的农民能够搬迁到生活便利、环境宜居的地带,提高生活质量。令人诧异的是,异地搬迁政策难以落实,我们和姚书记交流原因,发现就业问题、承包地归属、老人落叶归根的情节、搬迁房产权等是乡亲们忧虑的因素。姚书记谈到,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还要精准跟踪服务,着力破解拆旧复垦难、群众融入难、稳定脱贫难等后续难题,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

   

  实践团成员合照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从11年起,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右玉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

  实践团队把右玉精神作为第二课堂的生动教材:他们前往绿化丰碑,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明确的感受到右玉干部群众精神深处的图腾,更加深刻理解“两山理论”和“右玉精神”内涵;前往四五道岭领悟“镢头加窝头,觉悟加义务”的精神;走进右玉精神展览馆深刻了解70年来右玉全县如何咬定“防风治沙、植树造林”这一目标,干群一条心、全民齐上阵,在昔日的不毛之地上竖起一道道绿色的屏障;踏入右玉博物馆,用心去了解从远古时代到秦汉之际到明清时期再到现在的右玉;登上杀虎口长城感受历史的沧桑和雄伟。

  

  队员们询问书记村内情况

  

  实践让队员们感受颇丰,黄睿嘉同学感叹:“虽然只有短短的八天,但是我们了解在过去这些年里,政府的精准扶贫对右玉人民带来的帮助有多大;看见在李达窑乡里村民们精巧的手工活儿和美好的日常生活;无数次感叹右玉的绿化环境,切身体会右玉精神的伟大。当然最让我深刻的还是右玉人民在右玉精神的引导下满意开心的笑容”

  实践团将以此为契机,融入社会大课堂,把个人放歌的旋律融入新时代雄浑的交响,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希望的田野绘就收获的金色,切实为右玉县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