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暑期社会实践】青年建时代(二)“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

部门: 供稿:苗胜杰 崔雷 刘梓航 郑桂萍 审核:车晶波 发布时间:2022-08-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立德树人,深化价值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大学生。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由辅导员苗胜杰老师及9名同学组成,于2019年7月14日奔赴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开展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追忆灵丘历史,传承红色文化

  实践活动开营仪式于7月16日上午9:00在灵丘一中隆重举行,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吴为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开营仪式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通过“灵丘一课”环节,我们充分了解到灵丘县的历史、现状以及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取得的进展。课程结束后,我们走进赵武灵王故里和灵丘博物馆,寻找历史痕迹、感悟历史精髓,领略雁北灵丘的历史文化魅力。

   

  “东渡黄河第一战,威扫敌倭青史留。”站在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前,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永久的敬意向烈士们敬献花圈。实践团成员们驻足展望平型关一战中遗留的历史照片和珍贵藏品,将自己置身于漫漫历史的长河之中,静心顿悟、细心感怀,体会共产党人在面对敌人的长枪大炮时不怕困难,不畏牺牲,精诚团结,国家至上,民族为重的精神。这种精神始终烙印在心,激励我们不断前行。随后,我们参观了当年八路军115师与日军板垣师团激战的十里长沟遗址。至此,我们深知,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会赋予我们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去战胜青春时代的迷惘和困惑,更能让我们以青春激情、无限奋斗谱写人生华章。 

   

   

  二、聚焦灵丘现状,贡献脱贫力量

  7月17日,我们聚焦灵丘农村发展,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新时代农村变化及潜在问题,为精准脱贫贡献一份力量。上午,我们来到了灵丘城头会,领略古朴幽静的生态环境,品味历史人文,感受灵丘自然风光。在上下沿河村,我们通过与村民热情的交流以及亲自观察,发现上下沿河村脱贫攻坚成果巨大,村内设施完备,环境优美,垃圾分类普及良好。村委会通过对每家每户评星级,提高村民协助村干部改善村庄环境的积极性。

   

  稍作休整后,下午两点半,我们到达了贫困村——清泥涧村。近年来,在上级有关单位的帮助支持下,清泥涧村村委班子精诚团结,积极带动村民紧抓优势,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据段老书记讲述,村内现在主要采用“产业脱贫”的方法。在团中央的帮扶下,村内迄今已建成有机蔬菜大棚30栋。段老书记说的一句话令我们印象深刻——“干部富不是富,百姓富才算富,只有老百姓富强了,国家才算富强”。

   

  入户调研环节,我们一队入户走访,结合土木学院专业特色了解村内房屋、道路建设、村民生活近年变化等情况;另一队来到大棚,了解大棚内种植的主要农作物以及农产品产业链的运营现状。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我们得知他们的房顶、窗户等都是政府负责修缮的,漏风漏雨现象已经得到明显改善,冬天保暖充足,村民们对扶贫政策的落实予以好评。大棚、工棚的发展使村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据村委书记讲解,未来村内也会建设更多大棚,加强技术改革,以此减少村民经济负担。除此之外,当地村委会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在村内建设幼儿园和小学,让孩子们有学可上,将来可以用自己所学为村内发展做贡献。

   

  

  三、展望灵丘未来,开启青年智慧

  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跟随时代步伐,学习前瞻规划理念,我们参观了灵丘县规划馆、农业科技园和电商中心,共同展望灵丘县经济发展的未来蓝图。

   

   

  

  本次灵丘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通过学习平型关精神、调研有机农业发展、参观特色产业园区等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能够深入探寻灵丘的红色、古色和绿色文化,了解灵丘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共同见证了灵丘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向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蜕变的全过程。智志双扶同心圆梦,青春建功扶贫攻坚。数万英雄老区灵丘儿女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万众一心,砥砺前行,持续攻坚,乘势而上,用一个行动压实另一个行动,用一个胜利迎接下一个胜利。作为当代新青年,在这里,我们应抓住机会,在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中收获情谊、感悟与思考,传递服务火炬,放飞青春梦想!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