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学子首次入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决赛并喜获佳绩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9年7月17日至19日,两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第三届)决赛在天津大学举行。该竞赛由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主办,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和天津大学共同承办,是全国最高水平的大学生岩土工程类学科竞赛。此次竞赛共有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51所高校参赛,经过初赛遴选出32所高校晋级决赛,这32所高校中211、985、双一流高校占比87.5%,且多为土木强校。

  学校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彭丽云老师指导,土177班夏子晋、龙渊腾、土167班陈星组成的参赛队伍同各大高校选手激烈角逐,最终斩获三等奖第1名。这是学校自该项赛事举办以来首次入围决赛,学校学子经过赛前的努力备战、赛场的沉着冷静和稳定发挥,成绩位列B档,在32支队伍中排名第17位。

  

  

 

  本次竞赛以建造地下管廊为题目,要求参赛学生用主办方提供的砂子、纸板和模型箱建造一个管廊模型,竞赛包括模型设计、模型制作、模型测试三部分内容。参赛队伍需围绕赛题依次完成模型制作、管廊填埋、加载70kg测试等流程,最终综合加载测试得分、模型重量得分和设计计算书得分给出最终成绩。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班子高度重视此项赛事,备战工作自5月中旬开始,在为期2个月的校内选拔和后期集训中,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还得到了地下工程系师生的全力配合。参赛队员进行了大量的模型制作和加载试验工作,逐步完善结构方案,不断提高制作工艺。在校内选拔赛期间,学院齐吉琳、孔令明和高军老师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朱同宇、李朝成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学院团委书记秦岭和科协为竞赛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在决赛期间,孟庆东老师为比赛提供了全程的服务。

  这次竞赛为岩土专业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顶级的岩土竞技平台,意义非凡。通过竞赛活动,激发了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对岩土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同时也促进了和不同高校学生间的沟通交流。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