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

部门:团委 发布时间:2019-06-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13日-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代表授旗并讲话,全国500余名大学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代表参加活动。北京地区共有北京建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7支高校团队受邀参加活动。我校建筑学院穆钧教授指导的“土生土长——乡土营建志愿服务”项目师生团队一行四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悉,自2015年起,教育部每年举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习近平总书记曾给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学生。今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将组织理工、农林等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等,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我校始终把学生科技竞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鼓励支持大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自2019年3月,校团委积极宣传、精心组织、整合资源,在各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下挖掘出一批具有建筑大学特色的竞赛项目参与到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中来。建筑学院“土生土长——乡土营建志愿服务”项目由北京建筑大学发起,联合香港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自2018年发起至今,已有超过160人次师生参与到甘肃省马岔村的建设中。师生用夯土技艺带动这里的村民为自己建造夯土房子。基于在现代夯土领域多年的试验研究成果,师生项目团队充分利用当地以生土为主的自然材料资源,通过深入实践研究形成一系列的突破性实践示范项目。团队2018年获得建筑界的奥斯卡WAF大奖,曾先后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创新设计奖”、2018年度WA中国建筑奖设计实验类别佳作奖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田园建筑优秀实例一等奖,并入选《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设计作品选2013-2017》。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完善竞赛项目,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工作,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助力“双创”升级。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