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在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历史最好成绩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6-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1日,由我校承办的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顺利举行。我校再次获得首都“优胜杯”、“优秀组织奖”,选送参加首都赛的15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8件作品晋级特等奖答辩、4件作品荣获特等奖、3件作品荣获一等奖、2件作品荣获二等奖、6件作品荣获三等奖,共有6件作品获得晋级国赛名额,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协、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青联、北京市学联主办。竞赛作品涵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三大类,包括机械控制、信息技术、数学物理、能源化工、生命科学以及经济、社会、教育、管理、法律、哲学等细分领域。本届竞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首都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总计80余所高校近1000余项优秀作品参赛。经过资格审查,661项作品进入网络评审;174项作品通过网络评审入围终审决赛。最终共评出特等奖作品34件,一等奖作品73件,二等奖作品129件,三等奖作品271件。最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首都“挑战杯”、19所高校获得“优胜杯”、26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为备战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于2018年10月启动了竞赛的宣传报名工作,通过举办多场宣讲会、培训会等加强项目培育、指导培训和跟踪管理。进入首都赛决赛以来,各学院和校团委积极推动项目对接,并多次进行作品打磨、模拟答辩,督促参赛队员在压力环境下进行多轮演练,为优良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答辩场上,我校参赛选手准备充分,陈述清晰,回答准确,通过PPT答辩系统阐述参赛作品的项目背景、核心技术、创新设计、发展前景等内容,将所学知识与科技发展、社会需求、关注热点紧密结合,充分展现了北建大学生投身科技、致力创新的决心和实力。

  

  据悉,首都“挑战杯”竞赛举办十届以来,已经从单纯的科技创新竞赛,逐步发展为包括大学生科技创新展示平台和校园创新文化氛围在内的品牌性、系列性活动,在推动首都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双创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集中展示了首都高校的育人成果,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今年是我校首次承办首都挑战杯赛事,在团市委的具体指导下,我校举办了竞赛培训班、特等奖答辩协调会等,大赛组织与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共有150名团干部与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竞赛服务中,用满怀热忱的态度,热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各高校的好评。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