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 建大新闻

建大新闻

青春船长再扬帆·劳动法普法课堂

部门: 供稿:代云 审核:李红 发布时间:2019-05-24
阅读次数: 【字号:

  首都高校“青春船长”普法团队是由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市教委、团市委等单位为贯彻首都“六五”普法的重点工作,从而面向全市推广的普法团队。2017年9月,我校有幸加入“青春船长”普法团队,并申请创建了“青春船长普法团队”校级社团。自社团成立以来,我们的普法队伍逐渐壮大,目前已经有五十余名文法学院的学生参与其中,其影响力也在校园内逐步扩大。团队定期开展普法活动,逐步从大学校园走进了老年社区和中小学学校。团队不仅参与普法微视频的拍摄,参加北京市法治文艺大赛,开展大学校园禁毒普法宣传等活动,而且积极“走出去”进行普法进社区,普法进课堂等活动。

  2019年5月23日,文法学院法学系学生魏瑾明、李苗苗在安定司法所的协助下,在安定镇中心小学进行青春船长进课堂普法活动。本次授课的主题是《劳动法》,主要讲解劳动者、劳动关系与其他法律关系的区别、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劳动争议和救济等内容。

  走进教室,同学们端正地坐着,以期盼的眼神看着我们。上课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地听讲,根据自己对所讲知识的理解并结合生活实际,争先恐后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积极地参与案例分析;如同学们结合自己家庭情况回答了家庭里有几个劳动者以及家庭中的劳动者产生纠纷如何解决等问题;同学们对《劳动法》产生无限的兴趣和热爱。下课钟声响起,同学们还未尽兴,依然询问着“每一个劳动者都有五险一金吗?”通过同学们今天的表现,将法律融入生活,了解法律,运用法律,我们真诚感到此次授课非常有意义,也实现了普法的价值。

  普及劳动法知识,希望青少年在未来工作中能积极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普法促进法律融入生活,也利于推进法治建设的进程。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建设; 普法长途漫漫,心怀法治梦,必定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