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2019年征兵动员大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5-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1日,学校在西城校区科研楼高精尖中心会议室举行2019年征兵动员大会。北京卫戍区参谋部动员处副处长、北京市征兵办公室组织协调组组长白斌,北京市教委高校学生处副调研员、北京市征兵办公室政治考核组副组长孙世光,西城区武装部政委万晓龙出席此次征兵动员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景仙,军事教研室主任张庆春,宣传部、武装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教务处、招就处、资后处、财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退伍老兵代表、有参军意愿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兼武装部副部长李长浩主持。

 

 

  张启鸿对学校2018年征兵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大学生征兵和国防教育工作摆到突出重要位置,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广泛宣传动员,不断激发我校青年学生的参军报国热情,在北京市征兵办和西城区武装部的大力支持下,高效推进了2018年度征兵工作任务。

 

 

  张启鸿对学校2019年征兵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做好征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为征兵工作提供坚强支撑。健全机制体制,破解征兵工作的重点难点。二是加强宣传动员,营造大学生参军入伍的良好氛围。高位起点,确保政治性;创新方式,突出针对性;树立榜样,增强生动性。通过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等典型,增强宣传动员工作的感召力和亲和力;要发挥好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加强资源统筹打好组合拳。三是进一步完善优抚政策,建立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全程化培养体系,让大学生放心入伍、安心服役、暖心退伍。最后,张启鸿对有参军意愿的同学提出希望,希望他们充分认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重要意义,弘扬建大学子爱国奉献的精神,投身军营,建功军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强军兴军的奋斗中,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西城区人民武装部政委万晓龙向退役学生代表土木学院15级周京生同学授予“退役学生宿舍”荣誉牌。同时,万晓龙肯定了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成绩,对我校征兵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认可,他鼓励同学们发扬退伍不褪色的精神,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进大学校园,积极号召身边同学筑梦军营,逐梦青春。 

 

 

  北京卫戍区参谋部动员处副处长、北京市征兵办公室组织协调组组长白斌向北京建筑大学国防社团“铸剑中队”队长夏昊天授旗。白斌首先对我校把征兵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将大学生征兵工作纳入大学生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整体格局,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投入到位、政策保障到位表示肯定。希望我校能够不断完善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机制体制,做好大学生征兵全过程服务和指导工作,加强交流与沟通,搭建工作平台,进一步提升征兵工作实效。 

 

 

  北京市教委高校学生处副调研员孙世光宣布我校【北建大国防】微信公众号启动。

 

 

  学工部兼武装部部长、校团委书记朱静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征兵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党委副书记张启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为我校“2018年征兵工作先进集体”、“征兵工作和国防教育特别贡献奖”和“2018年征兵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2018年征兵工作先进个人、机电学院团委书记刘星从学院角度出发,对机电学院征兵工作的主要做法、工作经验、取得的成效以及今后的举措等几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在入伍前教育、退伍兵榜样引领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

 

 

  2019年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团成员、电信学院胡肖飞同学以《军旅青春 砥砺奋进》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和成长轨迹。他说,两年的义务兵生涯,时间虽短,却让他看到了青春不一样的颜色,不一样的生机与活力,收获了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习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他将砥砺勤学,脚踏实地,胸怀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破浪前行再出发!

  此次动员大会以我校第一部征兵宣传片《携笔从戎 无悔青春》拉开序幕。宣传片中记录着我校学生参军入伍的心路历程,表达了他们立志报国、献身军营的决心和即将踏上未来征程的壮志豪情。熟悉的哨声、浓浓的情谊勾起在场许多退伍老兵的怀念,祖国的强大,时代的号召看得在场同学心潮澎湃。

 

 

  在悠扬的军号声中,2018年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经管学院皮林涵和环能学院林茂深情朗诵:当那一天来临,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退伍兵集体合唱《当那一天来临》,并坚定地表达“若有战,召必回!”说出了所有退伍兵的心声,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与会领导和全体学生一同唱响《歌唱祖国》。高亢的歌声点燃了现场师生的热情,现场展开了多面五星红旗,带动全场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一同唱响祖国赞歌。

  建大学子携笔从戎锤炼英雄本色,热血男儿建功军营忠诚报效祖国。自党和国家发出号召启动2019年征兵工作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号召,在学校武装部常设征兵工作站咨询点,校园设立流动宣传咨询点,并安排退役大学生士兵深入班级、宿舍现身说法,向前来咨询入伍的在校大学生们详尽讲解应征入伍的报名程序、相关优抚安置政策,分享他们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故事,让志愿入伍的同学更加坚定参军报国的决心。同时,武装部还在西城、大兴校区采取了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征兵标语、放置展板横幅、播放征兵宣传片、播放军旅歌曲、微信公众号推送征兵号召等多项举措,做到了征兵宣传动员全覆盖。我校也进一步扎实做好2019年适龄青年的兵役登记,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和征兵工作的良好氛围。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