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机电学院团委学生会赴北大红楼参观学习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5-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5月18日下午,机电学院在北京大学红楼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机电学院团委学生会骨干及发展对象培训班成员参加活动,并进行了微博直播。
  主持人李馨硕简要介绍了五四运动的起源。张瑀琪、张美嫡同学宣读五四精神倡议书:同学们应该有着树立心系天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伟大志向、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锤炼勇于选择、敢于拒绝、不畏困难的刚毅品格和培养胸怀宽广、包容天下、平和处世的认知态度。王健尧同学领誓,团员们在红楼前重温入团誓词,为祖国70华诞献上祝福。随后,大家参观经复原修复的北大学生教室、图书报刊阅览室以及李大钊在北大红楼的办公室、“五四现场”展览,回顾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时期青年先锋们为救亡图存和民族解放而英勇斗争的历史过程,深切感悟到以李大钊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先驱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做出的卓越贡献。

 


   北大红楼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1918年初,李大钊在此创建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1919年5月4日,北大学生从红楼出发到天安门举行了示威游行。以后,红楼北面的广场多次成为北京学生进行革命运动的集合地点。 1919年到1920年,毛泽东同志曾在楼内图书馆工作。鲁迅任北京大学国文系教授时的休息室在二楼扶梯对面。许多著名学者和新派人物在这里讲过课。这里还集中了新潮社、国民杂志社、新文学研究会、哲学研究会等许多革新团体。如此深厚的历史和人文渊源,使“北大红楼”历经时代变迁而始终令人瞩目,成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了解到五四运动这场由青年学生发起的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的全过程,深切体会到五四精神的感召,对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五四精神代代传承,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仍要时刻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铭记在心上,牢记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