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5-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引导学生在切身实践中“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5月18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在我校大兴校区隆重开幕。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荣燕宁、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杜修力、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及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学工部部长兼校团委书记朱静主持。

 

  /

 

  李爱群向莅临指导的领导来宾和参加竞赛的兄弟院校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发展战略。作为一所受益于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北京市唯一一所建筑类高校,北京建筑大学在建校110多年的历史中为北京市的城乡建设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李爱群祝愿来自各高校的参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并以竞赛为契机搭建科技创新与教育交流平台,为建筑行业培养更多的新兴人才。

 

  

 

  荣燕宁代表北京市教委对此次竞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她指出,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自创赛以来,倍受京内外各大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在高校内积累了较大影响力;同时也为参赛学生提供了优秀的实践机会和充分交流的平台,引导、促进了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在新时代下党和国家推进科技创新人才摸样模式建设的氛围中,各高校学生应把持时代机遇、拓展交流渠道、提升自身素质,使自身能力与国家建设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相匹配。

 

 

 

  戚承志详细介绍了此次竞赛的参赛情况、赛题设置以及赛事组织工作等事宜;王然作为评委代表全体评审专家承诺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和评委纪律,自觉接受监督;我校卢成杰同学代表所有参赛选手向专家评委和竞赛筹备组致谢,并宣誓将遵守赛场纪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此外,出席本次开幕式的还有由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公路学会、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国道通公路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参赛高校的专业教师组成的评审团队以及由400余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

  据悉,此次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共有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交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11所京内高校和河北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华北科技学院、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防灾科技学院7所京外高校的40余件作品入围决赛。

 

  

  

 

  本届竞赛分为A组、B组(结构方向)、B组(桥梁方向)三个组,根据赛题内容由三个分赛场同时进行。竞赛赛题设置以强化实践创新能力为宗旨,结合正在招标的实际工程项目进行改编,使竞赛的题目更具专业性,对参赛团队实际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A组赛题要求参赛队伍设计并制作一个山地输电塔模型,模型上应设置三个高低挂点以加装荷载,其投影应在底板面给定尺寸的扇形圆环区域内;模型应在尽可能 轻量的条件下通过三级加载试验,并兼顾一定的美观性。

 

  

  

 

  B组结构方向的赛题要求参赛队伍设计唐海新区会展中心模型,充分考虑到展览建筑的精神内涵。展览中心应具有承办展览、报告、会议的综合功能,也应能为群众提供文化活动的场所;在结构选型、建筑形象等方面应参考地标建筑的设计特点,其设计方案中应体现功能布局及建筑物风格的协调统一。

 

  

  

 

  B组桥梁方向的赛题则要求北京通州某公路跨北运河特大桥,其方案应适应拟建场地的气候环境、底层分布和水文条件的客观因素,满足各项交通需求,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设计方案应着重于桥梁上部结构结合桥梁墩柱进行总体方案设计,建筑设计时需考虑本桥梁建筑艺术与周围建筑景观协调性。主体结构的造型要简洁明快通透,附属结构要兼具美观与实用性。

  在赛场工作人员的辛勤忙碌、参赛选手们的共同努力和全体评委们公平、公正的评判下,比赛结果将报教委审核备案,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最终结果如下:

  A组:

  

  B组(结构):

  

  B组(桥梁):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