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建筑大学获批三个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 学科建设再获突破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5-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日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正式下发《关于公布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的通知》(京教函〔2019〕196号)。学校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三个学科获批成为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这标志着学校学科建设登上了新的台阶,实现了新的突破。

 

 

 

  北京市教委提出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方案是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重要举措。2018年7月,市教委下发《关于开展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现场指导相关申报工作。建筑学院、土木学院、测绘学院及有关部处同志加班加点牺牲假期及休息时间,为申报工作做了大量精心准备工作。2018年8月22至27日,三个学科分别组织进行校内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专家论证会。过程中,申报学科展示出的近年来学科建设成果分别得到中国工程院王建国院士、钱七虎院士、刘先林院士等专家们的一致肯定。

  

  

  

三个申报学科分别组织进行校内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专家论证会

  

  学校积极把握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系统科学地进行顶层设计,在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出“一流学科建设工程”,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平台、构建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学科生态体系。

  2018年11月4日,校领导带队参加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答辩,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和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答辩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申报的三个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成果突出,学科发展规划思路清晰,措施有效,目标明确,管理制度先进,申报高精尖学科方案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行性,能够达到预期的建设目标。

  本次三个学科获批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体现了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各级领导以及行业内专家学者对学校近年来学科建设成果的认可。这也是继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授予单位和建筑学、土木工程学科获批博士授权点后,学科建设又一次新的突破。

  北京建筑大学将以本次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获批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创新学科建设机制,建设高水平学科队伍;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理念,提升学校人才的培养质量;坚持服务社会导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加强国际合作,提高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推动学校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增强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实现我校“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做贡献。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