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土木学院举办“大跨度索网施工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讲座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5-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悄然迈过了倒计时1000天的关键节点,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顺利完成了马鞍形索网施工,为了让师生们深入了解其建造最新技术。5月14日应土木学院邀请,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国家速滑馆马鞍形索网安装负责人王泽强教授级高工,在学B报告厅作了大跨度索网施工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建筑工程系主任廖维张教授主持,结构学科负责人张艳霞教授、李天华老师及学院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泽强教授级高工从索网结构形式、拉索材料、国家速滑馆索网施工关键技术、索网结构施工技术的发展与展望等方面为师生们详细讲述了国内外索网结构建造关键技术的最新动态。在讲座中,王教授通过大量的工程实例及相关研究成果,向师生们展示了索网结构施工中的技术难题及解决方案,并详细介绍了国家速滑馆索网结构的施工方案。国家速滑馆的屋面结构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单层正交马鞍形索网结构,南北向接近200米,拉索内力大,索网最终形态与施工过程控制密切相关,王教授团队结合国家速滑馆的现场环境,通过多种施工方案的数值仿真模拟,最终确定了索网同步张拉成形的施工方案并成功实施。讲座结束后,王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为现场师生们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会后大家都表示很受启发。

  

  王泽强教授级高工,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大跨度预应力钢结构设计、施工、监测及BIM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主持或参与完成14项北京市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兼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北京市奖励办评审专家、中国钢结构协会预应力分会副理事长和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专家等职务。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多项人才项目,并获得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北京市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等多项荣誉。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3)1项,中国钢结构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北京市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编著著作5部;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0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参编规程1部。以研究成果为依托,完成了350余项工程,包括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2022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国家体育馆等国家重点工程,以及2022世界杯卡塔尔主体育场等海外项目,在国家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及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工程技术走出去战略落地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