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经管学院举办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管理学研究方法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5-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水平、科研创新能力,加强老师与学生间的沟通交流,促进研究生的成长发展, 5月9日下午,经管学院召开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管理学研究方法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经管学院副院长秦颖教授、工商管理学科负责人王红春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孙成双教授、康飞、冯柯、马世昌老师就论文选题的开题、学位论文要求、论文写作技巧、方法模型应用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交流和指导。全体17、18级研究生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经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思琦主持。

  会上,经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思琦介绍与会老师,并表示感谢和欢迎,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学术沙龙的筹备情况、工作宗旨以及工作流程。随后,秦颖老师在讲话中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肯定了研究生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们始终发扬研究生的精神风貌,传承创新,勇于探索求知,并希望获得全体研究生为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建言献策,确保方案的修订能够切实贴合学生发展和学科发展需要。各位研究生同学结合自己的课程体验和学术需求,就课时长度安排、课程设置冲突、实操课程不足、授课方式等问题献言献策,积极发挥主人翁意识,为接下来的培养方案修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世昌老师为此次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征求意见做了记录,并作出了相应的解答。

  

  之后,孙成双教授为大家做了《硕士论文要求》的主题交流。他从论文评审专家的角度,讲述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工程硕士的学位论文评价要点,就论文选题来源和要求、开题的要求和内容以及相关注意事项作出指导。王红春教授作了题为《科研杂谈》的主题交流。她从工商管理学科角度,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写好一篇期刊论文。王老师强调了研究生学术活动中“应用研究”的主要地位,即研究的创新点在于方法的应用,并就一篇期刊论文从研究问题的来源、文章的框架安排和内容要求给出经验指导。康飞老师作了题为《管理实证研究方法—基本流程》的主题交流,为大家分享实证研究的基本流程范式。他为我们宏观介绍了整个管理学研究方法的基本分类,并从研究问题的界定、理论解释框架的建立、实证研究的设计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实证研究的流程。冯珂老师为大家做了《学术论文写作技巧指导—SCI是怎样炼成的》主题交流。冯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我们展现了读博生活的体验和感想,鼓励同学们继续学习深造,并从如何论文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角度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一篇论文的炼成史,最后向我们反复强调了遵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性。

  

  主题交流后,全体同学按照实证研究、管理模型等类别进行分组,与老师面对面交流,老师一对一地解答学生的困惑。

  

  经管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旨在激发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热情,提升学院学术氛围,今后,学术沙龙将围绕学院学科实际,选取学科热点话题,采取学术思想探讨、研习心得、相关学科热点分析、学科前沿发展跟踪报告、典型案例研讨等形式开展,打造成为经管学院研究生思想碰撞、提升学术水平的新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