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测绘学院举行全国“航天宏图杯”遥感图像处理大赛动员和宣讲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5-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9年5月8日,测绘学院在学F-317举行全国“航天宏图杯”遥感图像处理大赛动员和宣讲会。全国遥感图像处理大赛组委会联系人、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朱丽雅、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永龙、遥感系主任朱凌、副主任吕京国、团委书记李晨、遥感工程系本科生以及测绘、地信系感兴趣的学生参加了动员和宣讲会,会议由吕京国主持。

 

 

  遥感是一门对地观测综合性技术,通过人造地球卫星、航空等平台上的传感器(载荷)对地球表面进行“遥远感知”。现代的遥感科学与技术是在测绘科学、空间科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地理科学、地球科学、电子科学等相关学科相互渗透、融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并正在与大数据、深度学习、云计算等新技术快速融合,遥感技术和应用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遥感图像处理是遥感技术的重要内容。测绘学院历来重视遥感学科人才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注重遥感基础理论与实践能力相结合,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全国行业内各类比赛。

 

 

  会上,冯永龙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意义,他指出,创新是时代的鲜明特征和对人才的重要要求,我校本科生培养体系由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三部分组成,他介绍了近几年学院学生科创团队取得的优异成绩,鼓励同学们积极认真参赛。朱凌从学生成长发展的角度强调了本次全国比赛的重要性,鼓励学生脱离书本去参加专业技能知识比赛,这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在以后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会占据优势。吕京国对相关问题做了说明和补充。

 

 

  本次赛事由全国测绘学会和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大赛组委会联系人、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朱丽雅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遥感技术近几年的国内外发展情况,扼要说明了航天宏图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比赛的参赛软件PIE-SDK。PIE-SDK是一套基于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可重用的二次开发组件集,采用“微内核+插件”式架构,功能模块之间低耦合、交互方便,能够提供遥感图像处理、图像信息提取与解译、空间分析与统计专题图制作等能力,实现了遥感和GIS 的一体化融合。她对比赛的组织形式、进度安排、技术支持、评审规则等做了详细说明。

 

 

  测绘学院团委对本次动员和宣讲会做了精心组织和安排。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将认真准备,积极参加,在比赛过程中提高遥感图像处理开发水平,提升自己理论联系实际和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