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五四精神照亮青春征程——北京建筑大学“重走五四路”主题教育活动报道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4-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9年3月29日至4月28日,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到来之际,北京建筑大学“重走五四路”主题教育活动如期举行,各学院师生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活动。“重走五四路”活动自2010年举办起,至今已有9年时间。活动由文法学院发起,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品牌文化活动之一。每年五一前后,由校团委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重走五四路”活动汇集全校师生代表,以“重走五四路”的形式,通过参观“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红楼、东交民巷、蔡元培故居,回顾五四运动历史沿革,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发扬五四精神,活动邀请孙希磊教授沿途讲解,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春日祥风踏红楼

  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红楼,原为北京大学的主楼,整座建筑通体用红砖砌筑,红瓦铺顶,故名“红楼”。它始建于1916年,1918年落成,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这里是李大钊、陈独秀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也是毛泽东曾经工作并在此接触新文化运动新思潮的地方。1919年五四运动中,北大红楼和它北面的操场是反帝爱国运动的策源地。日军占领北平时期,此地设有日军中国驻屯军宪兵队司令部、日本宪兵队本部、特设北京宪兵队总部、日本宪兵队置留所等军、宪、特务机构。1939年,国画大师李苦禅就在北大红楼—日本宪兵队本部关押并惨遭折磨。现在北大红楼已经建设成为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毛泽东曾经在楼内图书馆工作,而这也让毛泽东有机会接触马克思主义理论,李大钊、陈独秀等早期主要领导人也先后在此任教,传播马列主义思想,创立中国共产党……”孙希磊教授凭借自己渊博的学识和深刻的见解,生动形象地还原着当时的历史事件。师生们或侧耳、或凝神,深感责任的厚重,春日祥风让“重走五四路”活动洋溢在蓬勃的生机当中,五四精神照亮青春征程,在这里师生们仿佛看到了云集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现场,在这里师生们仿佛听到了为中华民族之崛起的呐喊,在这里师生们更仿佛感受到了五四精神带来的新时代启迪与召唤。

     穿东交民巷谈少年中国

  东交民巷全长为1552米,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这是一条极其独特的街巷,没有人来人往的喧嚣,东交民巷就静悄悄的位于繁华的中心。在近代,这里曾是著名的使馆区,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先后有英国法国美国俄国日本德国比利时等国在东交民巷设立使馆,并将东交民巷更名为使馆街。现在的东交民巷是北京市文物保护街区,道路两旁的西洋建筑还在向过往的人诉说着曾经的历史。

  “‘五四运动’当天,举行示威抗议的学生正是来到了这里,向西方列强的使馆递交了抗议书,表达了广大爱国青年抗议巴黎和会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表现出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爱国主义情怀。”孙希磊教授述说。今日的东交民巷闹中取静,丝毫看不到当年的景象,但是师生们在孙老师的讲解下徜徉在历史的波澜里,仿佛看到当年五四爱国者救亡图存的努力与奋斗,青年强则国强,有国才有家……一股股爱国主义热流涌向心头。

  “我仿佛看到了这一幢幢西式建筑物背后所隐藏的爱国故事,不禁想起了梁启超先生那段《少年中国说》:‘中国而为牛为马为奴为隶,则烹脔鞭棰之惨酷,惟我少年当之。中国如称霸宇内,主盟地球,则指挥顾盼之尊荣,惟我少年享之……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 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 行走中同学们纷纷感慨。

  顺着东交民巷历史街区走就是“北京警察博物馆”,这里陈列的是首都人民警察的历史变迁:从最早的反侦查反间谍,到破获炮击天安门案,从困难时期的维护首都安全,到改革开放后的高速发展,人民公安事业一步步走来,肩负起了越来越重要的首都安保工作,向世人呈现出平安的中国。

  温激情岁月观故居

  迈进蔡元培故居,一股浓郁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师生们带着对蔡先生深深的敬仰,认真倾听着讲解,再一次感受到了一代伟人的民主精神与爱国精神。在这所简朴的小院里,新文化运动的那些风云人物往来频繁,交流不断;五四运动的激烈风暴,也曾在这里酝酿、筹划,终于导演出一幕历史雄壮的歌剧。

  

  “蔡元培故居位于东城区东堂子胡同75号   。1917~1920年蔡元培在此居住。蔡元培一生未置产业。在北京蔡元培先后租住过的几处住宅中,东城区东堂子胡同75号之所以被定为‘蔡元培故居’,是因为蔡元培1917年至1923年任北大校长期间租住在此。‘五四运动’正是在这里策源。” 参观着蔡元培先生的故居,耳听着蔡元培老先生的事迹,师生们对于革命先辈的尊敬感油然而生,纷纷探讨着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为新时代的祖国贡献自己一份新生代力量。

  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总书记的期望,正是青年学生奋斗的方向。“重走五四路”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弘扬五四精神,加强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还在路上。我们要结合五四运动以来100年的历史,把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把五四精神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同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使之成为激励北建大师生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点击进入“网上五四之路”全景导览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