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汤羽扬教授团队承担的《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 日前公布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4-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利用”工作任务,并成立了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的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2017年底,我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汤羽扬教授团队承担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通过现场调研、资料整理、专题研究,逐渐形成规划初稿后,先后5次征求市属各管理部门及6区政府意见,并通过专家论证、市文物局办公会审议、市委宣传部审议、市政府专题会审议、市委常委会审议,经历十余次修改完善最终定稿。《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一年多,日前已由北京市政府公布。

 

  

  《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2035)》封面

 

  

  张家口崇礼奥运赛区长城保护工程

  

  长城的保护与利用受到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长城的保护有明确的指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严格保护,更好发挥长城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的目标即是落实中央精神及北京市总体规划要求,对北京的长城保护及区域的发展做出总体部署,明确分年度分项任务,并提出保障措施。

 

  

  

  北京长城文化带空间布局规划图

  

  《规划》征求多方意见后确定了以北京长城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为主体的4929.29平方千米范围,对规划范围内长城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进行了详细梳理,深化了价值评估,对存在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明确了“一线五片多点”的空间总体格局:“一线”即长城线,是北京长城连续的遗存线,是保护工作实施的主要对象;“五片”即5个核心组团片区,作为疏解长城开放景区游客压力的集中展示区;“多点”即长城沿线指挥中枢及关口、城堡、堡寨等,是长城相关文化传承、发展的主要载体。围绕空间总体布局,《规划》从推进长城抢险加固,提升保护管理水平;修复长城赋存环境,构筑长城生态屏障;传承长城文化价值,弘扬长城民族精神;统筹人口资源环境,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加强协同组织,保障项目实施等5个方面提出了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的专项任务目标、内容、措施。2019年北京市文物局已经启动长城抢险加固试点工程,以及核心组团的规划工作。

  高精尖中心汤羽扬教授团队在长城保护方面积累了大量成果。2014年至今,主持工程实践及科研项目60余项,专著与论文23部。其中承担的北京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长城保护规划,涉及长城9300多千米,占我国境内长城总长度44%,对推动我国长城保护行业科学进步与发展具有突出贡献。

  

  《中国长城志》系列丛书

  

  多家媒体竞相报道该成果,相关新闻链接如下:

  新华网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04/18/c_1124385118.htm

  北京日报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0941379685962386&wfr=spider&for=pc

  北京市人民政府链接:http://www.beijing.gov.cn/gongkai/guihua/2841/6510/1700230/1574386/index.html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