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讲授“五四百年继薪火·青春奋进新时代”专题团课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4-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以“五四百年继薪火·青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讲授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专题团课。各学院专职团干部、学生骨干、大学生骨干培训(卓越班)全体学员近50人到场学习。团课由团委书记、学工部部长朱静主持。

 

 

  团课之前,文法学院施慧、土木学院张志伟、环能学院林茂三位同学分别以“学生会建设应更加突出‘建大特色’与‘服务奉献’”“崇尚学术追求、力争学艺双修”“在北建大的土地上,我们应这样担当与成长"为题进行主题发言。

 

 

  吕晨飞表示,非常高兴以团课的形式与青年面对面交流。他对三位学生骨干从不同角度畅谈“学生组织建设与成长成才”的发言表示肯定,认为这充分展现了新一代北建大青年在新时代蓬勃成长的精神面貌。

  围绕主题,吕晨飞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重点解读了三方面的内容。第一,做新时代的优秀团学骨干,应当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信仰坚定的新一代大学生。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是由一系列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战略创新所构成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是青年学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对在座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表示,大学阶段是思考信仰、建立信仰与坚定信仰的关键时期,同学们要把“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心中,深刻领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内涵,从“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等维度考量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从“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角度思考个人融入国家的责任与使命。吕晨飞从历史、实践、理论等不同维度深刻阐释了党性的主要内涵和增强党性的途径,并结合坚守信仰的典型事迹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优秀品质。

  第二,做新时代的优秀团学骨干,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做“中国梦”的实践者,成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与突击队。要深入学习“四个讲清楚”讲话精神,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具体要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夯实专业知识与能力,这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二是培养宽阔视野。深刻理解“中国梦”提出的时代背景及含义,领悟“中国梦”蕴含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精神气质。三是保持奋斗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和挑战,但“奋斗”始终是每一代人的主题。中国梦一定会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第三,做新时代的优秀团学骨干,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践行“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应该成为每一名大学生的奋斗方向与发展目标。要修德明礼,学为人处事,以修德树立高远情怀,涵养进取心与责任心;要学好本领,坚持终身学习;要强健体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与运动习惯;要提升美学修养,思考“建筑之美、城市之美”;要注重劳动,强调拼搏精神,努力在社会实践与社会工作中服务同学,锻炼自己,奉献力量。吕晨飞强调,要在行动中践行“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严谨治学、务求真谛,培育工匠精神、锻造匠心。

  最后,吕晨飞对同学们寄予期望,希望青年学生能够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指导来推动自身更好地成长成才,坚定信仰,珍惜时光,争取成为让母校自豪的学子,将来顺利走向社会,实现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双丰收。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