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金索团队”深入房山区张坊镇开展红色“1+1”活动,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4-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穆柯寨位于京郊房山区张坊镇的穆家口村,被誉为“北方小桂林”,传说为中国宋代巾帼英雄穆桂英后人所建。如今,张坊镇计划重建穆柯寨,丰富旅游文化,推动当地旅游文化项目建设。

  4月20日,在索智老师、金珊珊老师、余静老师带领下,土木学院两名研究生和十二名本科生组成的调研小队由大兴校区前往张坊镇穆家口村,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以专业所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上午,调研小队在穆家口村委会举行了简单的会议。会上,穆家口村书记穆希怀对穆家口村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建设目标做了简要的说明;索智老师和金珊珊老师强调,目前进入该项目调研的科研团队不多,团队应该抓住成长契机,找到专业与乡村建设的契合点,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同学们也积极参与讨论,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随后,小队进入村中进行调研,发现当地的建筑极具特色,一些老屋墙体是由河谷中的卵石混合麦麸等物质砌成,屋顶则是平整的青色石板块,在新建的一些院落中,为了保留原始村落的风貌,也使用了这些卵石和青石板,只是现代的屋墙则用了水泥等现代材料。村内房屋新旧交替,目前还缺乏一个整体的规划和建设,内部道路很多宽窄不一,或者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小巷内也缺乏路灯照明,晚上出行不便。

  在调研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分析研讨了目前研发的新材料在穆家口村项目中运用的可行性,在征得村支书同意后,准备在下一次的调研活动中对一些路段进行实地试验。

  下午,在张坊镇组织部张文科同志的陪同下,小队登顶了穆柯寨遗址,对目前残留的寨门、石砌墙面、石砌台阶、山神庙等进行了考察,记录了当时的一些石质建筑风格。

 

  本次调研活动让同学们有了很多收获,索智老师提到,学生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肯定不如到实地勘测、调研来得鲜活,在实地的调研过程中,学生们见到了各地的建筑风格和建筑材料,也真正认识到了前人在建设过程中因势而建、原地取材的智慧,这些都值得后人深思和学习。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