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重要论述精神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4-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北京建筑大学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及《国家安全法》《境外非政府组织校内活动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观看《总体安全固本宁邦》宣传教育专题片。学习后,大家纷纷交流思想认识、畅谈学习体会。

  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国家安全事关国家发展大计的重大意义

  国家安全工作涉及师生的方方面面,与学校事业发展是一体两翼,缺一不可,安全是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根本。

  保卫处处长牛磊认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与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影响和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稍有疏忽,我们就会有意无意的被安全问题所困扰。作为高校,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制思维。高校知识分子云集,理应深入贯彻依法治校,并成为推动法治建设的典范,通过法治建设,推动安全稳定工作的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

  宣传部副部长孙强认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国泰民安的重要基石,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事关每个公民的利益和福祉。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人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

  研工部副部长黄琇认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国家安全不仅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更是与我们每一名师生息息相关。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国家安全意识,主动作为。

  党政办机要信息科科长扈恒畅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影响快速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中国和世界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正在以更加进取、自信、成熟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随着国家的快速崛起和日益富强,国家安全对经济社会发展所起到的支撑保障作用也愈发凸显,在和平发展年代,保障国家安全就是保发展、促发展。高校作为党和国家开展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战线和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前沿阵地,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加速演变的世界格局,责任重大,使命艰巨。

  理学院团委书记阚帅认为,随着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我们的综合实力越来越强的背景下,国家安全的形势却更加严峻,安全防范的压力更加紧迫。

  文法学院学生孙丹枫也感觉到,随着学校的对外交往进一步扩大,文化学术交流的范围进一步拓展,面临的意识形态挑战会更加突出。

  强化了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国家安全与个人息息相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

  测绘学院教师周乐皆认为,国家安全不是某个部门、某个行业、某个领导的事业,国家安全是事关全民族发展、全党建设、社会进步的大事,事关每个家庭幸福、每个人进步的大事,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环能学院辅导员曹宇曦认为,国家安全并不是空泛的概念,他事关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特别是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坚决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斗争到底。

  文法学院辅导员张鹏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国际环境的变化,“国家安全”已有了更丰富的内涵,不仅仅过去的政治、军事、外交、科技领域,还覆盖到了经济建设、社会领域、环境生态、文化教育等国家各个方面,国家安全与每个人已经息息相关,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体育部教师董天仪认为,虽然有些国家安全的内容看起来离我们很远,却关系着每一名国人的安危。如果说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那么国富民强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做好本职工作,严守国法、校规,就是为国家安全在尽一己之力。

  土木学院学生胡滨和曹青认为,国家安全,一个看似离我们很遥远的名词,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谓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只有国家这个大环境安全了,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能稳定发展。

  机电学院学生李成硕认为,我国伴随着改革开放,在长期处于和平发展的社会条件下,在全面贯彻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面临着许多问题。确保国家安全与长治久安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持久不息的努力。国家安全教育日则是使得全民参与学习的新途径,我们通过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在校活动及平日的思想理论学习积累认识到,让国家安全意识在全体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每个人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守护者。

  测绘学院学生李江川认为,需要大家合力,才能维护国家的安全。有国才有家,有家才能安全,人民群众才有幸福感。我们要落实安全观,营造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

  增强了行动自觉,进一步明确做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2019年,学校将重点做好组织领导、宣传教育、保密管理、出国(境)人员培训、境内非政府组织校内活动管理等方面重点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

  牛磊认为,做好国家安全建设,一是要加强专题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安全工作做的到不到位,在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是否重视,安全工作的重点在“防”,在治“未病”,将小隐患小问题小事端消灭在萌芽状态,关口前移、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是确保安全的重要保障。二是要注重工作协同,两手抓两手硬。安全问题和事业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者互相制约,又互相促进,因此我们不能顾此失彼、厚此薄彼,切实遵循“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三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惩治。切实做到安全责任无盲区、安全内容无盲点。同时,对政治意识不强、思想认识不高、工作执行不到位、安全隐患不重视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责任追究,努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工作氛围,我们环境才能长治久安。

  黄琇认为,作为辅导员,要引导好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形成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习惯,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积极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国家安全的工作要求,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扈恒畅认为,近年来学校按照国家和北京市对高校国家安全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学科专业特色,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圆满完成了市国家保密局巡视检查学校保密工作、机要室搬迁、试卷保密室验收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了学校保密工作的保安全、保发展作用。今后,将以更高质量、更严要求做好国家安全有关工作,以高质量的保密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内涵式发展。

  宣传部王洋老师认为,要贯彻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理论学习和价值引领,夯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根基,坚持一事一报和一会一报制,强化流程管理和审批意识,加强对各类讲座、论坛、报告会以及在公共空间摆放、张贴宣传品等事项进行审核备案,有效做好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工作实效。

  测绘学院教师胡春梅认为,加大对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强化学生法治观念,以法律划定行为底线,向一切损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说不,才能让法治力量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

  学生辅导员张鹏认为,要深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于安全的嘱托,对于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要做到位,要将大学生安全教育贯穿于其大学生活始终,努力塑造大学生对于国家安全正确的思想意识,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是社会安全、人民安全的保障,也是自身未来发展的基石。

  环能学院学生党员游吕铭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扎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行为,为铸造国家安全贡献力量。同时作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科研中,很有可能会参与到城市基础建设等重大项目中,其中的数据信息和技术信息,很多都会涉及到国家信息安全和技术安全,因此要时刻提高警惕,自觉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

  测绘学院学生党员王殷瑞认为,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紧密相连,每个人都以保障国家安全为己任是保证国家安全的基础。作为测绘学院的一名学生,自己所参与的学术研究往往与国家的资源数据和地理信息有紧密的关联,其中的知识和信息均属于科技安全和信息安全的范畴。因此,自身必须做到时刻关注并警惕其中的潜在危机,为保障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电学院学生吴克烽认为,通过此次学习,我对国家安全有了更多了解,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和我们紧密相连;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要做一个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敢于同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作斗争的人。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学法懂法。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各种生动活泼、对接现实的宣传教育方式,让学生深切感知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密切相关,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才能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不少学生表示,在思想上不能有与己无关的麻痹意识,在对外交往时不能有无密可保的心理,在参加学术文化交流时要时刻提高警惕,保证在国家安全大是大非前不出任何问题。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