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师生校友热议全国两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3-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我校广大师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积极收听收看,关注两会内容,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寄予发展希望。

  建筑学院孙立教授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倍感振奋。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建筑学院作为龙头学院应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依托“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平台,发挥我校城乡规划、建筑学等专业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多领域多层面积极参与到通州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当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建大人的智慧。

  土木学院齐吉琳教授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继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提供良好环境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作为高校的一名教学科研人员,深感责任更大。我将一方面按照“潜心向学、创新突破”的要求,加快科研成果从理论向工程应用的转化,将过去积累的冻土力学研究成果应用到人工冻结法施工中去,为首都和雄安新区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建设做出贡献。另一方面,牢记“学高为师、身正示范”的教师准则,组织青年教师形成科研团队,将自己的科研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促进他们在科研领域快速成长,助力北建大向教学科研型大学转型。

  文法学院赵仲杰副教授一直关注养老制度建设,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总理提到在新的一年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和目前我国相关养老制度、设施、服务不完善的矛盾日益突出。我们离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又进了一步,而养老事业事关我国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我作为社会工作系的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推动养老社会组织发展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田芳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展现了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新发展。从两会看到了伟大的祖国奋进而坚定的发展步伐。报告中其中提到“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而“更有质量的教育”是我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打铁还需自身硬”,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我们要紧跟党中央的指导思想、紧跟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紧跟我校发展目标,锐意进取、不断学习,把思想上的提高,切实落实在工作的提高上,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冯蕾副教授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更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担。所以,努力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收获满满的“干货”和“正能量”,踏实搞好学术科研实现以研促教,站好这方三尺讲台就是我的中国梦。希望能把这种奋斗的精神传递给学生们,让他们都做追梦人。正所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天道酬勤,中国梦的路上我们一起前行。

  学工部副部长李长浩说,两会对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作为一名学工干部,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引导教育广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礼赞伟大祖国,弘扬建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铺路搭桥”。

  科技处副处长周理安特别关注政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和生态建设相关内容。他说,报告提出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团队自主决定,实质是要改革科研管理方式和理念。此外,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这是学校的优势,更加坚定了我们定位于服务国家城乡建设和首都城市战略的信心和决心。

  广大青年学子结合自身情况也纷纷畅谈感受和体会。建筑学院17级研究生候晓萱说,两会提出要大力保护文物和传承文化。这让我感受到文化传承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文物古迹、历史建筑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它们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去保护守候。我也更加认清身上的重担,今后也将继续深入研究建筑历史理论,探索文物保护利用的方式,肩负起青春使命,让历史文化在传承创新中发光。测绘学院16级研究生王瑜说,作为文物保护专业的研究生,应该义无反顾投入到文物保护的工作中去,对于馆藏的可移动文物,要利用数字化的手段真正让文物“活起来”。文法学院18级研究生郭春江说,政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光发热,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投身社会实践。电信学院建电161班学生董思奇说,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理应肩负起历史重任,发扬刻苦求学的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培育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学习新时代榜样们的闪光点,发挥我们年轻人的创新思维,保持好奇,拓展视野,为以后投身行业发展奠定基础。

  土木2008级校友、任职和昌地产集团(杭州)项目经理的李远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长三角协同发展描绘蓝图、指明方向。作为工作在杭州的北建大校友,我将继续秉持“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充分发扬北建大人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可贵品格,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所长,积极为杭州乃至长三角绿色建造业快速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暖通2010级校友、任职深圳众盈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的寇展通认为,总理提到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标志着大湾区规划和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意义重大。大湾区为内地、粤港澳青年提供了拓展事业的新空间、新机遇。去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通车,大湾区逐步实现“一小时生活圈”。我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奋力追逐梦想,为粤港澳、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智慧。感谢新时代赋予青年人新责任,感谢新时代带给青年人新机遇。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