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赴贵州省推进实施“智力援黔”战略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2-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推动“智力援黔”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强化京黔政校对接和校际合作,2019年1月30-31日,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携手我校赴贵州省调研考察,与花溪区人民政府、贵州大学进行交流座谈。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心一、重大项目协调处处长宁贵明,我校副校长张大玉、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丛小密以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相关活动。

       据悉,贵州省拥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并已有726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丰富。2016年起,我校受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邀请,依托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开展贵州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智力援黔”战略行动。该行动是由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牵头,围绕贵州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而展开的历史文化村镇保护与规划、文物保护与利用、专业人才培养与提升等系列工作。

  1月30日,考察团前往花溪区大数据产业孵化和展示中心溪云小镇参观,了解花溪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与需求,研判我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技术助力贵州古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可能性与可行性。随后,考察团前往北建大科技园贵州分园调研,副校长张大玉对贵州分园内部空间改造及内容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提升建议。

 

 

  随后,考察团来到花溪区人民政府参加“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携手北京建筑大学深化‘智力援黔’赴花溪区考察座谈会”,座谈会由花溪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管路主持。会议围绕京黔两地共同在贵阳花溪创新共建中国建筑科技文化产业示范带项目所涉及的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设计与修缮工程、视觉交互技术及相关配套设施、古建筑BIM技术、古建筑大数据技术、古建筑遥感测绘技术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张大玉指出,花溪区地域文化与自然生态环境俱佳,希望借助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西南分中心对高端人才智库的汇聚作用,为花溪区的未来发展提供平台机遇,精准对接贵州规划、建设发展需求,建立传统建筑活化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长效机制,把“智力援黔”行动落到实处。花溪区副区长管路表示,贵州是国家大数据综合示范区,希望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平台资源优势能够与贵州大数据技术优势融合发展,有效帮扶贵州古建筑管理智慧云图建设,并指出贵州在古建筑上具有应用场景,亟待通过技术加持,以及高精尖平台助力向外界呈现花溪全域特色风貌。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心一作为“智力援黔”行动战略的主要倡导者指出,京黔政校双方应在合作的基础上加深了解,把握双方优势资源,有机融合团队,力求将高精尖平台优势辐射能力及平台效应与地区优质环境资源相结合,达到倍增的实施效果。

  1月31日,考察团前往贵州大学参观访问,并就校际合作以及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西南分中心建设等议题进行交流座谈。贵州大学副校长李军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教授马克俭以及贵州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对外合作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贵州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教授张华刚主持。张大玉介绍了北建大发展历史以及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并对与贵州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的合作历史进行了回顾。马克俭院士就个人在空间结构领域的科研所长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参与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课题研究的可能领域进行了充分交流。京黔两校各主要部门负责同志围绕科研课题合作申报、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西南分中心合作建设、建筑学与城乡规划学科建设、校办企业改制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王心一在总结讲话指出,北京建筑大学与贵州大学的合作是“智力援黔”战略实施的重要环节,期待双方能够基于自身优势相互融合,切实针对地方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多领域科学研究工作,为贵州省的建设与发展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本次考察与座谈活动的开展,标志着贵州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智力援黔”战略行动正式向纵深推进,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西南分中心正式步入筹建阶段,同时也意味着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携手我校与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政府、贵州大学、中国贵州智慧旅游产业联盟等单位和部门的相关合作向前迈出了崭新一步。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