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一封来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感谢信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2-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9年1月31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规划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向我校发来感谢信,对我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完成城市副中心街道规划设计导则、静态交通规划设计导则、南大街历史片区详细城市设计等研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信中提到,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经过多年努力,2018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开始,我校依托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积极对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组建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文法学院等多个学院和多个专业组成交叉复合研究团队,承担起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街道规划设计导则、静态交通规划设计导则编制以及南大街历史片区详细城市设计等十余项副中心建设和研究工作,为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中,《城市副中心街道规划设计导则》编制工作历时一年,历经数十轮沟通汇报与三十余次修改,紧跟副中心建设步伐持续完善。该导则以副中心控规蓝图确定的城市目标为导向,为街道设计、实施、管理以及公众参与提供指导性意见,并围绕安全有序、绿色健康、便捷智慧、文化活力四大目标提出引导管控的具体措施,旨在将副中心街道塑造成为“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融的公共空间典范”。

  《南大街历史片区详细城市设计》自2016年我校邀请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等国际城市设计领域顶尖专家组织“通州旧城区更新设计”工作营开始,到2018年11月30日成果顺利通过政府与专家验收,历经逾十次的沟通汇报与修改完善,积累了详实的现状基础数据,架构了全面、清晰的规划体系,编制形成了扎实、完善的详细城市设计工作成果。

  《静态交通规划设计导则》以北京城市副中心总规要求为导向,从构建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城市交通发展相协同、与机动车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停车资源供需体系;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停车产业环境和政府调控监管机制;建立差别化停车管理策略,引导居民理性拥有和使用小汽车;支持绿色交通出行,引导城市集约利用土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和人居环境四个方面的理念入手开展研究,提出了总量控制、差别供给、安全有序、智慧共享等管控目标和具体措施。

  三年来,我校依托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以城市设计为抓手,针对副中心的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多领域科学研究工作,还承担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海绵城市专项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下综合管廊标准法规经济及安全技术研究》、《通州老城九棵树节点城市设计方案》、《通州污水处理厂节点城市设计方案》、《北京城市副中心环境品质提升具体措施研究》、《通州区乡村公路网规划专题研究》、《通州区文旅区公共绿地顶层设计研究》、《通州区文旅区建设现场管理研究》等研究项目,策划和承办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背街小巷.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相关成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应用,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贡献了高校智慧和力量。

 

  

  北京城市副中心街道规划设计导则编制研究

  

  北京城市副中心历史片区详细城市设计研究

  

  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国际工作营

  

  策划组织北京城市副中心“背街小巷.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

  

  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工程示范项目研究

  

  北京城市副中心燃灯佛舍利塔建筑遗产保护项目研究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