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研究生首获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1-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获得第五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名单的通知》(工程教指委〔2018〕18号),我校环能学院蔡志文(校内导师:冯萃敏,校外导师:张炯)、测绘学院华巍(校内导师:胡云岗,校外导师:梁松)2名全日制硕士毕业生获得此荣誉。

  “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旨在表彰在专业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是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通过专业实践,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取得突出的成效,同时,自身的科技研发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就业竞争实力等也得到有效提升。

  本次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第五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评选活动,共有来自全国64所院校的115名研究生获奖,这是我校研究生首次获得此奖项。近年来,我校不断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立足产、学、研、用结合,坚持需求导向、特色引领、分类培养、协同发展的原则,以学校为主体,依托企业和行业组织,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体系,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获奖学生简介:

  蔡志文,2014年9月至2017年6月就读于环能学院,现就职于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5年7月至2017年6月,在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与实习实践,实习实践项目为“河网城市雨水污染控制与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在校内外导师指导下,针对平原河网城市特点,通过合理规划设计及精细化施工,结合现场监测采样、数据分析,为解决嘉兴雨水污染控制与利用的问题以及平原河网城市雨水水量、水质的监测提供了合理的技术方法,为企业在平原河网城市进行规划设计、雨水监测及径流污染控制与利用等城市低影响开发技术实施及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提供重要理论和技术支撑。在读期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其中发明专利《椭圆式环状单元曝气系统》荣获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相关专业在校生研究成果展示会“最佳专利铜奖”;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在学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华巍,2015年9月至2018年6月就读于测绘学院,现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攻读博士学位。

  2016年6月至2017年9月,在帝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三维数字化保护研究”项目实践。在北京建筑大学“文化遗产数字化与虚拟修复课题组”和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运用三维数字化理论和方法,联系文物数字化保护与虚拟拼接的实际需求,使用三维激光扫描仪,留取了兵马俑的高精度三维信息,开展了碎片式文物数字化保护相关研究,研发了兵马俑碎片虚拟拼接软件关键功能。在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三维数字化保护研究中,改变了当前文物碎片依赖人工进行本体试拼接的状况,通过文物碎片三维模型虚拟拼接避免了文物二次伤害风险。在读期间发表中文论文2篇,EI论文1篇,获北京建筑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