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聘任孟兆祯院士为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1-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14日,学校举行聘任仪式,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孟兆祯为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副校长张大玉出席聘任仪式,高精尖中心办公室、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

 

  

 

  副校长张大玉代表我校向孟兆祯院士颁发了聘书,并对孟院士受聘为高精尖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期待孟院士的加盟为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提供专业指导,也为风景园林更好地影响、介入、指导、支撑城市设计发展提供学术支撑和技术指引。

 

  

 

  聘任仪式后,孟院士进行了题为《中国园林的特色》的讲座。孟院士指出,我国园林源远流长,以独特、优秀的园林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天人合一”哲理感召下,人出于渴望自然环境生态和精神文化享受的需要,探索到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相辅相呈的方式,即走到自然的风景名胜中去和在城市中建设园林。中国园林是文脉连绵不断的综合艺术,传承与创新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在国际交流中学习外来文化,需先结合我国风土人情再化外为中,始终要坚持“以中为体,以外为用”。最后,孟院士结合他主持设计的深圳仙湖植物园、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林泉奥梦景区、扬州园博会园冶园等作品,剖析了如何将传统园林文化的理念和理法应用于当代园林实践之中。孟兆祯院士向在场所有听众传递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园林文化,使我校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传统园林的认识。

  讲座后,孟院士与风景园林系教师进行了座谈。风景园林一级学科负责人丁奇教授向孟院士介绍了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的情况,孟院士听取介绍后对我校风景园林学科的发展与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对年轻教师的发展提供了具体建议。

  

孟兆祯院士简介: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