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学生在第十一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中获得佳绩

部门: 发布时间:2019-01-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7日,第十一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圆满落幕。本次大赛收到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95所国内外高校提交的雪雕作品设计稿,共计183件。组委会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雕塑协会等单位专家,对申报的作品分别从主题、创意、技巧、艺术表现力等方面进行评审,最终,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泰国、丹麦等国家和地区的55支参赛队伍入围决赛,并于1月3日抵达哈尔滨开展雪雕作品的现场制作。经过三天三夜的激烈角逐,北京建筑大学代表队雪雕作品《时空立方》荣获大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我校代表队的雪雕作品以“日晷”为原型,将其置于冰雪砌筑的立方体之中,象征时间与空间的永恒统一,并具有强烈的仪式感和纪念性。日光照射下,晷针投影将逐一经过精心雕琢的八个刻度,寓意伟大祖国即将走向第八个十年。八个刻度,分别刻画出从开国大典、两弹一星,到港珠澳大桥、2022冬奥会等重大历史事件。“日晷”之下,八根中国传统建筑柱式作支撑,以此表达改革开放至今,国家走向复兴、砥砺前行的辉煌历程。不同于传统雕塑体系,我校团队的作品通过大面积镂空雕刻的手法,以立体几何的方式,展现出建筑人的空间观念,获得众多专业人士的认可和称赞。

 

  

  

 

  此次参赛是时隔四年我校第二次出征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建筑学院的精心组织下,来自建筑学院的齐超杰、牛怡霖、金东贤,土木学院姜升彬四名学生在校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在建筑学院教师孟璠磊的指导下组成参赛团队,历经两个月的时间进行方案设计、修改调整、技术分析、制作模型等前期工作。2019年1月3日抵达哈尔滨后参加决赛,队员们不惧零下20多度的室外条件,克服了手套结冰、鞋子进雪、身体不适等诸多困难,用源源不断的热情融化了高硬度的雪块,用坚定执着的精神完成了超高强度的任务。最终,在强手如林的55所国内外参赛队伍中,取得大赛三等奖的佳绩,这也是自雪雕大赛举办以来,我校取得的最好成绩,师生团队在国际赛场上展现出北建大学子的良好风貌。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