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助力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2-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8年,学校按照《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和《审核评估整改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学校的长期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教育创新为动力,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质量导向,突出特色发展,持续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行,全面落实九个方面整改工作,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定期梳理整改成果,整改成效显著。

 

 

 

        专业建设、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12月,我校建筑学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首批一流专业。2018年1月,我校环境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5月,工程管理专业第三次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并以全票获评优秀等级。2018年7月,我校与清华大学共建建筑学和土木工程学科专业。2018年9月,车辆工程专业向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提交了认证申请。2018年12月,测绘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进行了全面深化修改。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我校2016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优化了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优化了通识基础、大类基础、专业核心课程与实验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各学院在培养方案修订及实施过程中,以专业建设为导向,结合行业规范、专业认证、专业评估、学科评估等相关要求,科学规划,有的放矢,围绕各自的特色及培养重点,在培养方案修订中更加体现教学改革需要,并在2016级、2017级、2018级专业培养方案的调整和修订中予以落实实施。


        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显著。近两年,我校学生在首都及全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赛中获得奖项52项,其中国家级奖项6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12项,获批专利175项,各类竞赛覆盖学生近万人次。我校在近两年中共有61个项目参与到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当中,110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内指导教师和校外导师近百余人,参与学生达514人次。

 

 

 

         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改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我校共有11项成果获得第八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017年),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获奖成果总数创历年最佳。新增1项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10位教授入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年12月开展了第十二届校教学优秀奖比赛。举办了我校第五届教学名师暨首届青年教学名师奖评选活动。启动了第十二届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通过研究论文、总结报告和阶段性成果报告等多种形式落实“一人一教改”的研究成果,调动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

 

 

         新教务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平稳。根据学校信息化建设要求,以提升师生对教务管理系统的满意度为目标,学校于2018年通过采购新一代教务管理系统并定制开发新功能,优化硬件配置。目前已完成培养方案管理、执行计划开发、教学任务制定、教务处集中排课、教材信息填报及指定、课程信息管理、学籍管理共计7个模块的开发、培训、上线。

 

 

        教风学风联动工作取得新实效。从2018届毕业生开始,学校严把毕业出口关,取消“清考”制度。结合学分制实施效果,修订和完善了《北京建筑大学课程考核实施细则》、《北京建筑大学考场规则》等相关教学管理制度,明确课程考核实施细则,加大过程考核力度,严肃考风考纪要求;修订和完善了《北京建筑大学学位授予细则》,为双培生和外培生设定可操作的毕业及学位授予条件;细化学籍管理举措,优化学业跟踪机制,教务处、学院、学工部和校团委等多部门联动,做好对学生学业的分类指导与跟踪预警,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力支持教风学风联动建设。

 

 

         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管理和督导体系进一步完善。学校采用校院两级督导机制保障本科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督导委员会建设,新增思政教育督导组和青年教师督导组。督导专家根据督导检查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并通过学校、学院(部)反馈给相应教师。学校通过同行及督导评教、学生评教、领导评教等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定期评价和评估,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教师岗位聘任、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学院(部)教学督导组则负责对本部门教学管理制度的执行、教学秩序和教学状态、课堂教学质量等进行常规性的检查、督导与指导。

 

        评估没有终点,建设永远在路上。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要对标人才培养目标、人才成长规律、社会发展趋势,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学科建设引领、体制机制创新驱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风学风联动,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建设领域高级专业骨干和领军人才,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断努力奋斗!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