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环境工程教师党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2-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再传喜讯,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环境工程教师党支部获批入选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这是今年继学校党建研究成果获得全国党的建设优秀成果奖、党建工作案例入选北京党建蓝皮书、学生党支部连续四年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比一等奖之后的又一重要喜讯。

  

  

  近年来,环境工程教师党支部扎实做好党支部标准化和党建创新建设,构建“主讲主问制+体验式项目”学习模式,建立“四落实+四把关”管理机制,打造“党建路桥工程+红色1+N”品牌党性实践项目,系统开展支部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性实践活动,注重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党支部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水平。

  环境工程教师党支部着力打造“服务型”样板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着力做好“四个服务”:服务学生,搭建党支部与学生的“爱心桥”,融通学生“成长之路”;服务教师,搭建党支部与教师的“连心桥”,畅通人才“培养之路”;服务发展,搭建党支部与中心工作的“高架桥”,连通事业“发展之路”;服务社会,搭建党支部与社会的“立交桥”,贯通对外“服务之路”。

  近年来,在环境工程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学生培养方面,相关专业学生参加科技实践活动比率、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等指标在全校名列前茅,1 个班级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 个班级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学生荣获全国“挑战杯”、联合国环保署组织评选的“绿色未来”奖学金等省部级以上奖励 100 人以上,培养一批优秀研究生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获得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首都环保先进集体、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团队、个人贡献奖等10 余项,荣获国家级和北京市人才称号 11 人次,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10 余项,承担国家级课题 40 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30 余项,发表论文 500 余篇,培训行业专业技术人员 3000 余人次。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获得 1 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 个省部级学术创新团队、5 个省部级科研基地。支部成员带领全体教师凝心聚力,环境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学校第一个获批有效期六年的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支部注重将中心工作与党建融合,创新实施“课程思政”项目,全国率先开设生态文明板块的通识教育课程。支部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新机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以及“海绵城市与黑臭水体”、“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等行业重大需求,多人次荣获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彰肯定,在海绵城市建设、水文化传承方面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按照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聚焦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夯实基础、强化规范、凝练品牌,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今年以来,学校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制定实施《北京建筑大学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北京建筑大学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关于学院党组织履行政治责任、把好政治关的实施办法(试行)》、《北京建筑大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10多项,全面开展党建工作自查、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检查、党员发展专项检查等工作,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论坛和党建工作交流,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特别是大力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落实上级各项待遇,出台绩效考核办法,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学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培养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学校将以此次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基层党支部争做样板,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对标争先”。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