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召开2018年退伍大学生士兵座谈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2-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18日下午, 2018年退伍大学生士兵座谈会在大兴校区四合院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出席并讲话,学工部、武装部、保卫处、教务处、招就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征兵工作辅导员、退伍大学生老兵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兼校团委书记朱静主持。

  吕晨飞首先代表学校领导、老师欢迎2018年退伍的大学生士兵同学们回到建大的怀抱,对他们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用建大学子的奋斗与奉献,携笔从戎、应征入伍、献身国防的爱国奉献精神表示赞赏和感谢!吕晨飞还为退役复学大学生颁发了纪念品。

  吕晨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和重视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成长和发展,并发表了重要论述。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时,听取了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发言,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吕晨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群体的殷切嘱托,需要在座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同学牢记和践行!

  吕晨飞表示,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退役大学生群体,着力培养退役大学生成长成才。吕晨飞和同学们交流了感想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两年军营生活,终生宝贵财富。他希望同学们持续保持军队中养成的良好作风,发扬退伍不褪色的精神。要向前辈和父辈学习,勇于面对挫折和挑战,保持韧劲。二是要牢记初心,拼搏奋斗。保持在军营养成的宝贵品质,秉持这一份“初心”,在今后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始终坚持和践行,继续发扬艰苦朴素、顽强奋斗的精神。三是要重回课堂,再创辉煌。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重回课堂,融入课堂,在学习和实践中依然保持先进,争当标兵。吕晨飞还号召退役大学生士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求和号召同学们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吕晨飞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学工系统要提高思想认识,从立德树人的大格局出发高度重视退役复学大学生培养工作,从政治、学业、生活等方面关心关爱他们;要关注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复学后面临的现实问题;认真贯彻执行好国家关于退役大学生士兵各项优抚政策。

  退伍学生回顾和汇报了两年军旅生涯的经历、感悟和收获,畅想了今后的学习生活,并对学校的关心和鼓励表示感谢。退伍大学生士兵纷纷表示,军旅生活是一次宝贵的成长经历,坚定了理想,增强了体质,磨练了意志,加深了对爱国、责任、荣誉、使命的理解。复学后将牢记入伍誓言,不负建大嘱托,初心不改,尽快适应环境,发挥优势,努力学习,在学校这个新战场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退伍大学生士兵老兵代表电气172班胡肖飞发言,他号召2018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发扬军营养成的优秀品质,弘扬北建大精神文化体系,砥砺勤学,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祖国和人民。

  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讲话中表示,充分肯定退役复学大学生参军入伍、爱国奉献的行为,介绍了我校退伍复学大学生在学业、就业、培养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并表示会持续关注和支持退役复学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也提出了具体的希望和要求。

  今年,我校有来自7个学院的20名退役大学生。其中17名本科生退伍复学,1人继续在部队服役,2人已就业,他们在部队中表现优异,有19人次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15人次获“嘉奖”。

  我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和退役大学生士兵群体,着力培养退役大学生成长成才。2017年我校获评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多次获评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和“先进会员单位”。近年来我校国防教育工作和退役大学生士兵培养工作切实助推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我校今年应征入伍25人,人数较往年提升近40%;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林茂获得2018年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荣誉称号(北京市共计有30名);学校在高校军事定向越野等比赛中获得良好成绩;圆满完成2018级1736名新生军训工作和1801名学生军事理论课授课工作。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