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文法学院开展法律系专业导论课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2-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本周五的专业导论课上,我们邀请到了孔德峰律师做了以执业十年之漫谈法律思维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讲座开始伊始,文法学院李志国院长对于孔律师作了简要的介绍,孔律师是李院长的师弟,是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博士。同时是资深的律师,学术造诣极深并且其业务横跨民刑法多个领域。执业十年来,取得了诸多成绩并且广受好评。

  孔律师从普通人思维到法律人思维谈起,通过普通人和法律人面对争议的对比,引出法律思维的主题。首先是无证据真相,即证据思维。其中包含,我们都不在现场,用证据讲故事,子不语怪力乱神三个方面。其次是无法律无正义,即法条思维,其中包含法律之外无是非,我们只能解释法律,解释法律是一门技术三个方面。最后是正义在于过程,即程序思维。其中包含谁都不是正义化身,正义需要看得见,给每个在场者发言机会三个方面。

  孔律师运用了许多丰富的案例,并且以其饱满的热情,向同学们讲解了关于法律思维的含义以及如何培养自己的法律思维。孔律师精彩的讲述也让同学们即将进行了思考,在同学提问的环节,同学根据自己的思考,提出了一些实际案例以及专业理论上的一些问题,孔律师进行了耐心并且细致的解答。

  最后,李院长和左老师分别对于孔律师的讲述进行了评价,并且发表了个人的观点,不仅对于孔律师的讲述进行了深化,并且让同学们对于法律思维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讲座,加深了法班的新生们对于法律思维的理解,对于同学们接下来对于自己的专业学习有很好的指引和导向作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