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开展研究生职业生涯实践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2-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搭建研究生“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平台,不断探索和丰富研究生全过程培养模式,强化研究生群体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和自我认知水平,拓展发展视野,我校于2018年11月初以来,持续开展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月系列活动。在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培训之后,2018年11月20日、11月27日、12月4日,我校研工部牵头、策划、组织,协调环能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组织来自全校九个学院的研一新生代表和部分研二、研三同学分别到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院)、远洋地产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远洋设计院)、北新房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房屋)进行参观、交流。

        11月20日,师生一行赴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维峰,环能学院86届暖通校友、北京建院第四建筑设计院设计总监、高级工程师(教授级)张铁辉,05届市政校友、北京建院一院设备设计所设计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马月红,以及北京建院六院设备设计所工程师张妍等7名企方代表接待了到访师生。

 

2018年11月20日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环能学院承办

        座谈会中,李维峰部长代表北京院热烈欢迎师生一行,希望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等广泛领域能有更深层次的交流和合作;张铁辉校友希望同学们:精进知识技能、端正学习态度、善于主动思考;张秋月、陈启超、曹宇曦代表学院向北京院各位领导、校友和前辈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以本次参观交流为契机,以校友平台为依托,邀请更多的校友前辈走进建大,与中低年级研究生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交流,引导广大同学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的广阔前景和崇高使命。

        参观环节,在企方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师生先后参观了第一建筑设计院、第二建筑设计院、机电设计所、中汇国际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院,每一分院、设计所均由专人负责讲解,帮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建筑设计工作的丰富内涵和对城市发展的重大意义。

2018年11月27日   远洋地产设计院参观、交流        建筑学院承办

        11月27日,来自建筑学院、土木学院、测绘学院以及文法学院的研究生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秉楠、辅导员成慧祯带领下,来到远洋设计院参观、交流。

 

        建90级校友、远洋设计院院长窦志和结构院张院长,参加了座谈活动。窦志院长向大家介绍了远洋集团的发展史和企业文化以及地产公司是如何运作的,以“适者思变,行者无疆”的心得引导大家转变思维模式,并从生涯发展的角度提出三个问题:你将来想做什么?你喜欢做什么?你能做什么? 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自身的人生履历,引导同学们找准人生方向;并重点介绍了设计类专业(如:建筑、景观、园林、规划)在地产对应的部门,以及他们的工作内容。张院长就工程和管理类专业(如: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在地产公司所对应的岗位做了介绍。

        座谈会之后,窦院长和张院长带领同学们参观公司。

2018年12月4日   北新房屋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土木学院承办

        12月4日下午,师生一行赴北新房屋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参观、交流。

        抵达北新房屋位于密云区的基地后,北新房屋谢总、吴经理及基地负责人带领师生对基地的一系列样板房屋进行了参观与讲解,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详尽的解答。参观主要集中在北新房屋3 层及以下建筑体,据介绍,这类产品采用0.6 至3.3mm 厚的热镀锌( 镀铝锌、镀镁铝锌) 钢板, 辊轧成截面为C 型和U型钢骨,通过“工厂化”规模生产,组成复合式墙板、楼板、屋架等构件,在现场进行快速组装, 干作业施工。房屋具有自重轻、跨度大、抗震防风性好、保温隔热、隔声性能优良等特点。

        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报告厅,北新房屋谢总对公司发展趋势及行业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加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是着力培养高素质、综合型研究生的重要举措。而企业实践是研究生职业生涯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我校将丰富研究生职业生涯实践形式,切实提高研究生综合能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