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研青风采】我和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的故事——文法学院研究生王浩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2-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王浩,文法学院设计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北京首届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的讲师。

 

缘起,因为信念

        2017年9月,张鹏师兄将一则北京首届高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招募的通知发给我,看到通知,我异常激动,我觉得这又将是我人生中一次重要洗礼。为什么要加入宣讲团,我给自己找了三个答案:

        因为一粒种子。自上大学开始,我接受了更加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本科就读期间,更是因为学院是全国首批部校共建新闻学院试点单位之一的契机,作为学院一份子,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我切切实实参与着学院部校共建每一项活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培训,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开展以及学院的发展建设等,这些学习经历影响着我、改变着我,我的内心埋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与热爱的种子。曾经觉得马克思主义遥不可及,后来发现就在身边,我心中的种子也在伺机而发。

        因为一份情怀。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我切实感受到自己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一份使命。青年的光和热,青年的理想与激情,我时常被这个世界感动着,我的国我的家,我有幸是其中一员,我愿意用自己的所学知识为国家社会贡献一点力量,这是我作为青年人的一种情怀。

        因为一份期待。我曾说过党员是因为自己而使得别人更加幸福的存在。我想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做点与众不同、有特别意义的事情,现在有这样一种机会,我希望通过努力,能够为别人带来点什么,通过宣讲,让别人更加理解更好生活,同时我也能学有所获。求真、至善、尚美、笃行,我期待着改变的发生,温暖你,感染我。

        终于,我很幸运地通过了选拔,成为北京首届高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是北京建筑大学唯一入选的。缘起,因为信念,学习十九大精神,传播新时代声音。

 

宣讲,青春正当时

        2017年10月28日,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之际,在北京市委教工委的指导下,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在清华大学隆重成立。新时代呼唤青年学子做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并专门就青年一代承担使命、接力奋斗作了强调,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参加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走向北京各高校和基层单位,分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11月9日,北京建筑大学召开研究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暨专题辅导报告会,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工作结合起来,让广大研究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研究生党员代表、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计300余人参加宣讲会。我作为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成员,以“学习十九大精神 传播新时代声音”为主题在本校进行了宣讲。我以我的“中国心”和“中国梦”为主线,分享了我在学习十九大精神时的感悟和体会,我认为青年学子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应该立足校园,结合专业特色,让新青年从新视角学习并宣传新时代的新思想,以达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目标。千秋伟业,而今正风华。当代学子要为新时代和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争做学习者,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懂弄通。争做践行者,发挥带头作用,做到知行合一。争做传播者,讲好青春故事,做到精益求精。

        11月29日下午14点激扬青春梦想,勇担时代使命——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走进北京印刷学院。我作了题为《我们的使命:蔚成风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报告,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巍老师,赵元老师,2017级全体研究生党员以及全体研究生会干部聆听了报告会。我以“习大大为优秀传统文化代言”为始,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必须传承文化根脉、文化基因,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文化自信。我以为自己的家乡“代言”的方式,贴近生活,讲述了安徽“方寸之间,剪出世界”的剪纸文化,“精雕细琢,叹为观止”的雕刻技艺,以及“婉转流长,戏曲梨园”的戏曲文化,向同学们展示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并将其与现代设计应用联系在一起。倡导从社会现状出发,不断探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本质,将继承与弘扬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协调。我希望每一位研究生都能成为自己家乡的文化代言人,我们共同努力,小溪流终将会汇聚成汪洋大海。“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使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作为北京高校博士生讲师团的一名讲师,要给大家宣讲十九大精神,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学生“讲师”使命的光荣和重大,当然压力也是有的,这就要求我必须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争做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践行和传播的先锋者。祖国,拥有千千万万的梦想,每个梦想里都有我们的努力;我们,拥有千千万万的憧憬,每份憧憬中装载祖国的剪影。千秋伟业,而今正风华。

 

邂逅清华园,遇见星火班

        我以为我和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的缘分在宣讲之后就结束了,然而,在今年5月份,我又通过宣讲团的渠道,进入北京市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学校第十一期(清华)培训班学习。奋进新时代,青春勇担当。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168名研究生党员骨干齐聚一堂,共同培训学习,我惊喜地发现我在博士生宣讲团的时候添加的微信好友终于看到真人了,星火班提供了网友见面成为好朋友的机会。在清华星火班的学习分三个部分,“星火思源”理论学习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央党校的知名老师进行党的理论、国情、管理、领导力等多方面的授课;“星火燎原”经典研读邀请专家选择了研读书目,并在助教老师的带领下对《梁家河》、《大道之行》等经典书目进行了统一研读;“星火溯源”红色实践我们去了江西井冈山进行参访、考察和交流学习。

        短短三周的清华园学习生活,使我对这座古老而青春的校园认知日渐具体而亲切起来。置身其中,踏着青石小路,小心地和无数先人志士重合着足迹,一种敬畏仰慕之情油然而生。这里是多少莘莘学子的梦想,也是无数青年学子心驰神往的地方,有机会在这里学习是何等的幸运!人们都说,相遇就是一种缘分。从宣讲团到星火班,我们的缘分正在延续。专业不同、学校不同、性格迥异的我们相聚在星火五班,一起学习研讨考试,一起在运动会上浑汗如雨,一起解锁清华的各大食堂,一起收获友谊与成长。新水利馆、西阶教室、第六教学楼、清芬园、万春园、熙春园,到处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在清华园,我遇见宣讲团,遇见星火班,遇见自己的成长。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宣讲团又发出了选拔讲师的通知,我还记得去年10月28日宣讲团成立第一次进入清华校园的场景,真的很激动。当前些天研工部宗老师问我参加这个活动有什么感想时,我写下了这首小诗:

 

时值冬日,京城叶黄,

清华月余,思念绵长。

讲师之旅,星火之光,

诸多记忆,灿烂温暖。

 

初遇讲师,清华学堂,

百年名校,盛世其昌。

群英荟萃,共此同窗,

修文习武,诚恐诚惶。

 

星火研习,不若一般,

传道授业,师者非凡。

为学殷殷,立身堂堂,

赋予情怀,启迪思想。

 

莘莘学子,家国担当,

指点江山,激情飞扬。

不拘小格,书声郎朗,

专业论著,锦绣文章。

 

学海徜徉,青春礼赞,

求真尚美,笃行至善。

高校英才,党员骨干,

德才兼修,志做栋梁。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大道之行,梦想相伴。

砥砺奋进,初心不忘,

中国之强,携手开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