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 宪法学习、法治宣传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2-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我校在迎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的同时开展宪法学习、法治宣传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文法学院党委主办,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动员部署并承办,开展系列宣传学习活动。

 

 

  制作普法视频,以实践促提升。学院团委组织法律系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微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竞赛,拍摄作品《不是我的错》荣获2018年第六届北京高校法治动漫微电影比赛“二等奖”,《观法之百顾》荣获2018年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文艺大赛“优秀奖”。通过普法微视频微电影的制作与宣传,使得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创新学法普法方式的同时,强化了作为一名法律人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开展了普法实践。

 

 

 

  开展讲座沙龙,以交流促深化。学院团委举办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的宪法宣讲活动、“12.4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宪法研讨沙龙和以“宪法:内涵、共通性以及当代发展”为主题的宪法专题讲座。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学习了“国家宪法日”的来源和意义,并以PPT和视频展示的形式讲解了依法治国、宪法制定、宪法作用、宪法原则等相关知识,针对宣讲内容,同学们纷纷交流和研讨心得体会。在自我学习中,同学们加深了对宪法的全面认知以及对党“依法治国”方略的理解。通过撰写关于学习宪法知识的心得体会,真正使得法律学习“走心、入脑”,在思考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

 

 

 

  走进示范基地,以参观促实效。学院师生一行40余人,至北京市大兴区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同学们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在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强化了“第二课堂”教育的针对性,使同学们了解到法律知识的普及宣传方式创新的重要性,感受到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在学习和普法中加强了自我法治教育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拓展宣传方式,以氛围促意识。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学院团委组织同学在校内学生人流密集宿舍去、餐饮区等发放普法宣传页,张贴宪法学习海报,悬挂宪法学习条幅等。与此同时,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校园广播台定期播送“12.4宪法学习日”宪法专题学习广播稿,使普法宣传知识渗透到同学们的生活中,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学习宪法氛围,增强师生尊法学法意识。

 

 

  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的活动中,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运用微信公众平台、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开设专栏、专题、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采用条幅、宣传页、海报、讲座、沙龙、参观等方式,集中有效地开展宪法学习及法治宣传教育,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了浓厚宪法学习宣传氛围,创新形式以开展教育实践,形式多样、内容新颖。既贯彻学习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又树立了“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法治理念。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