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学科专业建设与教师发展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1-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具体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我校博士单位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抓住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落实。11月20日下午,学校在西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学科专业建设与教师发展研讨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校领导张爱林、汪苏、李维平、张大玉、李爱群、吕晨飞出席会议,全校科级及以上干部、各学院领导班子、学科专业负责人及全体教师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副校长李爱群主持。

  

  

  黄宝印作了题为《学科评估促进学科内涵建设》的报告,对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结果做了介绍与分析,他谈到,进入新时代,高校应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优化学科布局,明确学科建设内涵,突出学科优势与特色,拓展科学育人功能,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和梯队,增强学科创新能力,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强化内涵建设,打造一流学科高峰。

 

 

  校长张爱林作了题为《强化学科专业建设 推动教师发展和能力提升 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主旨报告。报告包括再认识学科专业建设龙头地位和教师队伍关键作用、基于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查找短板、抓好学科专业建设、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等四个部分。

  张爱林简要介绍了大会的背景及目的。他谈到,大学的根本属性是学科性和学术性,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建设的龙头,学科水平是大学水平的集中体现,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就是要建设一流学科。地方大学学科建设具有区域需求的特殊性,学科建设要有所不为,科学定位,突出特色。把准学科建设汇聚学科人才队伍、凝炼学科研究方向、搭建学科研究平台、创新学科管理机制四大根本任务,把准教师队伍是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任务的主体。

  他指出,学校进入博士授权单位新时代,要通过高质量内涵发展实现学校“十三五”和中长期发展目标。要紧紧抓住现阶段学校发展“提质、转型、升级”的突出特征,对标学科建设 “十三五”目标和教师队伍“十三五”目标,针对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存在的问题与短板,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

  张爱林就抓好学科专业建设谈了四点:一是学科建设主要理念;二是构建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学科生态体系;三是分类管理,整合资源,夯实学科平台;四是突出目标和绩效导向,形成学科的竞争机制。关于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教师发展的内外部动力机制;二是提升教师队伍和教师个人的五种能力;三是强化支撑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四支队伍建设;四是建立服务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工作体系。

 

  

 

  副校长李爱群作了题为《学科引领 内涵发展 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回顾了学校学科建设历程,解读了学科建设内涵,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现状和问题,对下一阶段学科建设推进计划作了说明和部署。

  

 

  副校长张大玉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支撑发展 奋力谱写教师队伍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介绍了学校人事综合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培养和团队建设的情况,对下一阶段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重点作了说明和部署。

  本次会议是在北京市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北京市推进高精尖学科建设,教育部和北京相继出台教师发展相关文件,学校开展“十三五”中期检查和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强化学科专业引领,建设高精尖学科;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更好服务教师发展,创新改革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落实高质量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向着全面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编辑:胡保华、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