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民到我校交流座谈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1-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张建民到我校大兴校区交流。张建民在副校长李爱群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图书馆、振动台实验室、岩土实验室、体育馆等,随后在四合院会议室举行了交流座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土木学院院长戚承志、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常务副院长韩淼、岩土学科负责人齐吉琳、研究生院副院长汪长征、副院长陈韬等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李爱群代表学校对张建民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办学目标、办学特色、“两高”办学布局,我校依托高精尖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及本科生、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并指出,以我校目前的办学规模,应在比优、比特、比强上下功夫。李爱群期望借此次北京市开展高精尖学科建设的契机与清华大学开展学科、专业共建,不断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戚承志从土木学科发展概况、学科优势和特色、学科建设措施、项目概算、预期成效以及与清华大学共建计划等多个方面汇报了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情况以及与清华土木学科共建计划。韩淼从学院概况、办学定位与目标、既有专业建设情况、智能建造新专业建设进展等几个方面汇报了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情况。

 

  

 

  听取汇报后,张建民对我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的建筑大学”的办学定位,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成绩,以及为北京及国家建筑行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充分肯定,特别对结构新体系创新、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防灾减灾工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重点强调了政策、投入、市场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方面的重要性,他指出,我校应该利用北京独特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科研环境,举全校之力打造顶尖学科,实现弯道超车;制订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改革薪酬制度,提高人才待遇,尊重人才,吸引人才,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练好内功;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打造教学精品示范课程;与清华大学联合做增量,向社会要资源进行学科和专业建设;瞄准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打好科技创新这张牌;与企业合作,服务北京,走活与清华学科、专业共建一盘棋。

 

  

 

  李爱群在总结发言中对张建民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要站在国家未来发展的高度,为双方的合作共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谋划,把我校的学科和专业建设提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