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环能学院成功举办“建筑琉璃文化传承与生态保护”展览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1-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市门头沟区琉璃渠村出产的琉璃制品历来为明、清皇宫的专用制品,是皇家建筑重要元素,是建筑传统文化重要符号。琉璃烧制过程需要在1400度高温下进行,因环境保护等原因目前琉璃渠村大多数窑炉已关停,这项传统工艺面临失传风险,为使其琉璃品制作工艺这一非物质文化代代相传、延续下去。环能学院天然气催化燃烧师生团队研究近零污染物排放,并将催化燃烧炉窑应用到琉璃的烧制中,分析了炉窑温度对烧制琉璃的影响,在相关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学生的近四年多次实践,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已经烧制出多件品质上乘的琉璃制品,此次展出的部分展品为我院师生烧制的琉璃。环能学院实施党建“红色1+N”计划,此次展览项目是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地方共建党支部的阶段性建设成果。

  11月13日下午,“建筑琉璃文化传承与生态保护”展览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学B楼二层开幕,到场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本次展览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工部、团委主办,环能学院承办。此次展览是环能学院专业技术与琉璃渠琉璃文化艺术相融合的重要成果,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本次展览精选了合作研究烧制的琉璃作品和官式琉璃文化相关的资料书籍等。

  

  

  

  

  

  

  

  

  

  开幕仪式后到场嘉宾、师生代表一道参观展览。

  

  

  

  展览开幕式前,琉璃渠中小学艺术劳动艺术教育基地主任、党支部书记李毅,高级教师王维,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冬梅,环能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李俊奇,启骧书画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庆春,研工部副部长黄琇,环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尚荣、常务副院长李海燕、副院长冯萃敏、实验中心主任孙金栋,建筑热能系教授张世红,校友、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研讨交流会由环能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凯主持。

  

  

  

  黄尚荣向到场嘉宾致辞并介绍展览总体安排。他首先对各单位和部门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北京建筑大学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有独特的优势,环能学院致力于打造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实践育人为载体、以研究创新为支撑、以成果展示为途径的琉璃文化保护团队。他希望今后加强合作交流,发挥高校专业优势,共同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并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在参观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践行生态环保理念,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琉璃渠中小学艺术劳动艺术教育基地校长李毅对环能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建筑琉璃文化的保护现阶段面临新的危机,需要新技术的支持,希望与环能学院在现阶段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交流,提出创新解决和实施方案,凝聚合作共识,共同推动建筑琉璃文化传承与生态保护。

 

 

  随后,李俊奇、张庆春分别向李毅主任、王维老师颁发我校特聘通识课程校外专家聘书。双方共同签署了《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与北京市门头沟区琉璃渠中小学劳动艺术教育基地合作协议》。

  下一步环能学院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落实北京教育大会部署,坚持首都四个中心定位,把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融入到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部分展品一览: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